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重庆站 > 2016重庆中考手册 > 第一篇概述 > 正文

4.2 重庆南开中学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学校简介:重庆南开中学由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于1936年创建,是重庆市教委首批直属重点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是一所完全制中学,现有沙坪坝区校本部、融侨校区共2个校区。

  学校本部占地800余亩,其中教学区域占地360余亩,一流的教学楼、图书馆、科学馆、艺术馆、体育馆、游泳馆、男女生公寓等,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学生运动场地2万多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2万余册。现有教学班近70个,在校学生近4000人,其中住读生3000人。学校拥有精良的师资队伍。200多名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90余人,特级教师9人,中学研究员9人。

  学校办学成绩卓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高考中考成绩优异,培养了多位重庆高考状元和中考状元,同时南开中学也是是全国校友院士最多的中学之一。
 

  招生方式:重庆南开中学高中招生的主要方式分为4种:指标到校,中考联招,高中择校和特长生。

  指标到校,重庆南开中学作为重庆市直属重点中学,对于重庆非主城区学校有指标到校名额,2013年重庆一中共45个指标到校名额,集中在涪陵区、南川区和巫溪县,具体指标名额分布如下:

重庆南开中学 万州区 武隆县 酉阳县
名额 23 10 12
合计  45

 

  温馨提示:各校推荐的学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考试成绩下达后,区教委根据学生志愿和升学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获奖证书等,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20%提出拟上报的学生名单,并将此名单在媒体公示。

  中考联招:重庆南开中学属于中考首批联招学校,学生参加全市统一初中毕业暨高中招生考试,由市教委根据相关报考情况划定学校录取分数线,考生分数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且中考第一志愿为重庆南开中学均可被直接录取,一般情况下不考虑第二志愿。

  高中择校:择校是指未达到重庆南开中学中考分数线,但意愿就读重庆南开中学的学生,学校可降低10-20分的录取线并收取一定的择校费用来录取择校生。

  特长生:重庆南开中学作为市直属重点中学,具有单独组织考试招收艺术和体育两类特长生的资格,具体的招收名额和项目根据学校具体安排,每年或有所调整。2013年,重庆南开中学高中艺术特长生招生25人,分为舞蹈、器乐、声乐、语言艺术、美术。体育特长生共招收20人,其中田径类10人,女子篮球10人。

  中考分数线:重庆南开中学2009-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相关信息汇总。

重庆南开中学 中考分数线 联招分数线 备注
2009年 698 590 ↑108分
2010年 693 595 ↑98分
2011年 672 574 ↑98分
2012年 683 578 ↑105分
2013年 688 563 ↑125分

 

  高考成绩:相关数据来自重庆南开中学官网,若有不实,请大家指正。

 

高2013级高考成绩详情
类别 整体情况 分数段情况 特优生
高2013级文科 301人参考,重点线上134人,重点上线率44.5%,居全市第一(含融侨校区)   文科600分以上79人,比率26.2% 高考文科全市前25名,南开中学占5人,其中黄韵榛以670获重庆市文科第4名
高2013级理科 1108人参考,重点线上837人,重点上线率75.5%,居全市第一(含融侨校区) 理科690分以上2人,680分以上5人,670人以上10人,600分以上372人,比率为33.6%
 
高考理科全市前5名,南开中学占3人

 

   在2013重庆重庆高考中,香港多所著名大学都对南开中学的学生特别青睐,其中,香港大学录取5人,囊括全部理科招生名额。香港中文大学录取3人,香港城市大学录取6人,囊括全部文科招生名额,香港理工大学录取9人。港校在渝录取考生48名,其中28名来自重庆南开中学。

    据北大、清华招办通知,两校供录取南开中学学生共47人。其中,北京大学录取32人,清华大学录取15人。以上数据俱均居全市第一。

 

  招生联系方式:

  校长办公室电话:65303495

  招生咨询电话:65312100 65315825

  体艺特长生咨询电话:65317288

  邮箱:nkoffice@126.com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南街1号

  学校官网:http://www.nks.edu.cn/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