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重庆站 > 2016重庆中考手册 > 第一篇概述 > 正文

3.1 宏志班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宏志班为重庆市教委重点打造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项目,主要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优秀高中学生提供学习机会,需要由学校提出申请,教委及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后审批通过后,承办学校进行招生工作。

  招生学校:

  根据市教委每年研究讨论确定两所市级重点中学开办宏志班,2012年高中“宏志班”承办学校为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市第七中学。

  招生名额:

  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50人,重庆市第七中学50人,共100人。

区  县

(市)

名额分配

区  县

(市)

名额分配

川外附属外国语学校

重庆市七中学

 川外附属外国语学校

重庆市七中学

渝中区

1

1

涪陵区

2

1

江北区

1

1

南川区

1

1

沙坪坝区

1

2

垫江县

1

2

南岸区

1

1

武隆县

1

1

九龙坡区

2

1

丰都县

1

1

大渡口区

1

1

万州区

2

2

北碚区

1

1

云阳县

1

2

渝北区

2

1

奉节县

1

2

巴南区

1

2

巫山县

2

1

綦江区

2

2

巫溪县

1

1

长寿区

2

1

开  县

2

1

永川区

2

1

忠  县

1

2

荣昌县

1

2

梁平县

1

2

大足区

2

2

城口县

1

1

璧山区

1

1

黔江区

1

1

铜梁县

2

1

石柱县

1

1

潼南县

1

1

彭水县

1

1

江津区

1

1

酉阳县

1

1

合川区

2

2

秀山县

1

1

 

 

 

合计

50

50

 
  招生对象:

  (一)品学兼优:思想品德优良,初中三年操行全优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到2项“合格”和4项“b”等以上,初中阶段被评为校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优秀,身体健康。

  (二)家境贫困: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或刚达到)本地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无力完成高中学业。

  (三)学生初中毕业暨高中招生考试成绩达到当年市属重点中学录取最低分数线,符合重庆市重点中学高中招生条件。

  (四)未接受其他资助。

  招生流程:

  6月30日前:各区县(自治县)按市分配指标的3-5倍初步确定推荐学生名单,在当地新闻媒体及学生所在学校、街道(乡镇)公示三天。同时,将推荐学生的报名审批表一式三份报市教委基教处、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6月12至14日:学生参加重庆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

  6月22日前:非“联招”区县将推荐的“宏志班”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及确定的推荐学生意见传真到市教委基教处。同时,在本区县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

  6月27日:“联招”区县将推荐的“宏志班”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及确定的推荐学生意见电传市教委基教处,同时,在本区县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

  7月3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及承办学校共同对各区县上报的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及学生情况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将指标在全市范围内调剂。初步确定录取名单。

  7月5日:承办学校到市中招办录取场录取学生并提取学生档案和录取通知书。

  7月13日前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将在重庆市有关新闻媒体上对录取学生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资助项目:

  (一)每名学生资助金额为9000元,每学年3000元,由市文明办下拨到各承办学校。

  (二)承办学校根据学校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的学生减免学杂费和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出现三类情况将取消或终止资助
    按照《通知》,5月30日前,各区县(自治县)需按照下达指标数的3~5倍,将指标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学生需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重庆市高中“宏志班”报名审批表。提交表格后,学校会初步审核签署意见,学生所在街道(乡镇)政府则需出具学生家庭收入情况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宏志班”的学生一旦出现以下情况之一,将取消或者终止资助,所余资助款将用于学校同年级同等条件的高中特困生:
    ①严重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
    ②在校学习一年仍有2门(含2门)主课不及格;
    ③学生家庭和学生个人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资助条件。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