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西大附中老师解读2015年重庆中考物理(4)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6:28:21

下载试卷

  •   热学光学部分的考点会在哪?

      根据历年中考试题的分析,我们会发现热学考查的重点主要有:1、物态变化,这是中考试题中基本的考察内容,也是送分内容;2、分子动理论,主要是考察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现象,基本也是送分题;3、涉及到比热容、热值的计算,这是相对要难一些的问题,但是经过训练一般学生也可以做到基本无难度,只是特别要注意的是计算能力问题,因为这个点涉及的计算数据较大;4、我们要注意的是热学与电学的综合计算问题,也就是电热和比热容的综合问题,这种类型的问题难度倒不是很高,但是细节上容易出问题,比如热水器问题,水的质量该怎么算;电流做功之后电能转换为水吸热的效率怎么列式子等。

      光学的考点主要分布在:1、光的直线传播、折射、反射在生活中反映出来的现象有哪些,这基本上是必考考点;2、光路作图,包括折射、反射、透镜特殊光线等;3、光学实验,重点的实验是平面镜成像实验和凸透镜成像实验,如果要考光学实验,这两个实验考察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这两个实验可以引申出来的考察点有物理实验方法、刻度尺的读数等,考察面可以拓宽些。

      电磁学、电压、电阻、电功、电功率,电流电压这部分如何复习?(电学、电磁学如何复习?)

      今年情况较往年不同,就是初三最后一个学期时间短了很多。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复习时间不够,而力学是初二学习的,时间久远,遗忘较多,是必须要复习的,那么留给电学的时间就不多了,怎么办?这是摆在广大初三物理老师面前的一个大大的问题。我们西大附中初三备课组是这样处理的:1、力学复习时间要足够,一是学生遗忘较多,二是力学是中考难点,三是高中涉及力学很多,必须要给学生做好高中的基础培训。2、进入总复习之后,每周进行周考,周考中电学要占相当篇幅,这样,学生在复习力学过程中,不会将电学遗忘。3、力学复习完后进入电学复习,将电学分成几大块,而不再按照章节复习,这几块可以这样分配:①电流、电压、电阻②欧姆定律及其应用③电功、电功率④家庭电路⑤电与磁。这样的话,可以将电学知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在学生脑子里形成一个知识网络,有利于学生把零散的知识模块化,系统化,同时节省一些时间进行下一步的综合训练。

      另外一方面,电学这块,基本理论相对力学来说一般要简单一些,学生学习电学一般是在初三,人大些,理论理解起来也容易些,重点的是应用问题,所以在这块的复习中,通过一定的高质量的练习来提高学生掌握度是不错的选择。因此,可以通过定时、定量的练习,或者以考代练的方式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同时辅之以错题回顾,应该有不错的效果。

      新增了焦耳定律用这条定律说明生产生活现象,考生需要引起重视么?

      新增焦耳定律,也不必要引起学生的恐惧,因为我们西大附中在历年的初中物理教学中,都是要学习这个部分的,这是电功学习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如果不学习,对学生理解涉及电热的能量转换,以及高中知识的延续会有影响。

      对于焦耳定律,我们要注意让学生明确这么几点:1、焦耳定律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跟电功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因为焦耳定律公式和电功计算的推导公式基本没区别,所以很多学生会混淆,这是特别要注意的,尤其注意使用方法和范围。2、涉及到焦耳定律的计算,要注意非纯电阻和纯电阻中如何进行公式转换。3、探究焦耳定律的实验和探究电功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也很像,包括实验涉及到的方法,步骤等,这就要求学生一定要理解实验到底要得到什么样的结论,考试时一定要看清实验目的。

          编辑推荐:

          2015重庆中考物理复习要从三个字入手

          2015年重庆中考物理题型变化及复习策略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