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西大附中老师解读2015年重庆中考物理(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6:28:21

下载试卷

  •   对于认识水平的学习要求,不仅需要通过回忆提取所学过的相关知识,还要对所学这些知识有所领悟,能在具体问题中辨认和识别它们。《课程标准》中属于认识水平层次的内容有11条,分别是:

      2.2.3通过常见事例或实验,认识力的作用效果。

      2.2.5认识牛顿第一定律。用物体的惯性解释自然界和生活中的有关现象。

      2.2.9通过实验,认识浮力。

      2.3.1通过实验,认识声的产生和传播条件。

      2.3.5认识凸透镜的会聚作用和凹透镜的发散作用。

      2.4.2通过实验,认识磁场。

      3.1.2通过实验,认识能量可以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不同形式的能量可以互相转化。

      3.1.3结合实例,认识功的概念。

      3.3.1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燃料的热值。

      3.4.1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

      3.5.2从能量的转化和转移的角度认识效率。

      属于理解水平的行为动词有理解、解释等。理解行为的基本特征是转化,即能够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呈现知识的本质特征。《课程标准》中属于理解层次的有4条,分别是:

      1.2.3理解密度。解释生活中一些与密度有关的物理现象。

      2.2.7理解压强。

      3.4.2理解欧姆定律。

      3.4.5理解电功和电功率。

      从《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中我们明确了“了解、认识、理解”三个层次的不同要求,如果要对初中学段学生进行水平检测甚至选拔,会从三个层次中挑选哪些内容作为考查的主干知识呢?又会将考试的重点放在哪些内容上?试题的难度又怎么进行预设呢?这些都是初三物理教师需要重点分析的地方,也是在复习过程中需要学生重点处理的地方。其实,如果认真分析近几年的物理中考试题,不难发现还是有一些规律的。

      物理学科试题特点

      2015年重庆物理中考试题主要体现出:

      1、2015年中考试题仍然遵循“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

      中考试题每年都需要不断创新,给人以清新之感,不能公式化、格式化,才能有效地指导一线教学,但是另一方面,无论怎样创新,考查都不能离开初中物理的主干、核心知识。举例来说,物态变化考察、浮力考察、电功率考察、动态电路考察、测量工具读数考察等,历年都会出现,出现方式也许会有变化,但是主干核心还是对应知识点的基本能力考察。

      2、2015年中考试题中,将尽量避免复杂的数学计算,尽量避免出现繁琐的数据。

      学生考试时把较多的时间用在数学运算上,这不是物理学科考查的重点。所以,今年不会在数学运算和数据上增加难度,而是有可能增加对物理过程、物理知识、物理规律理解层面上的难度。举例来说,涉及到力学方面的考察,计算方面不会给很难、很复杂的计算过程和数据,重点是在学生对物体受力分析、受力平衡分析、物理过程分析方面的考察,一般来说,只要通过分析将数学式子列出,剩下的就应该不是能力问题了,而是计算方面是否粗心问题了。

      物理的内容结构与比例这几年有没有什么变?

      内容结构与比例——本身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表述发生了变化:

      (1)2014年及以前:力学约占40%,光学约占10%,热学约占10%,电学约占40%。

      (2)2015年:力学约占40%,光学和热学约占20%,电学约占40%。

      这说明,在力学和电学的考察上来说,保持了重庆物理中考的历史传承,21年以前是电学多一点,13年、14年都是力学稍多一点。而在光学和热学的考察上来说,本来基本是平分秋色,但是今年就不一定了,也许热学多点,也许光学多点,但总体难度会有把控。

      试题难度系数——预计保持相对稳定

      由于重庆中考题既具有学业水平测试功能,又具有选拔功能,所以难度系数维持在0.7左右将是我们一线教师的希望。考虑到各区县的保送生政策对全市生源结构的影响,同时也保持重庆物理中考的一贯稳定,给初中教学以强有力的引领,根据这三个条件我们可以大胆预测:2015年试题的难度系数将和2014年相当。

      核心知识考查形式——预测将有所调整

      《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理解”层次的知识为4个:密度、压强、欧姆定律、电功和电功率,加上传统的难点:浮力等。由此可见,选择题的最后一个题,填空题倒数第二题,实验探究题的第2、第3个题,论述计算题的第2、第3个题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突出考查初中物理的几个主干、核心知识。

      1、2015年中考试题中,实验探究题怎么变?

      作为考查主干、核心知识的实验探究题,今年将会有哪些可能的变化呢?我们西大附中的初三备课组经过分析,认为不管怎样变,实验探究题都会注重实验操作细节、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等的考查,这样考察就会会把做了实验和没有做实验的学生区分开!

      ①实验探究题的第一小题

      2013年与2012年相比,实验探究题的第一小题由基本仪器的使用和读数变为光学实验。

      2014年与2013年相比,试卷题型结构保持稳定,只是实验探究题的第一小题明确为考查光学和热学两个小实验。

      因此我们预测2015年实验探究题的第一小题仍然考查光学或热学实验,或者是光学和热学两个小实验。

      ②力学实验

      仔细分析2013和2014年的力学实验,都考查了“测物质密度”。那么,2015年力学实验会考查什么呢?

      我们分析一下《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附录1中学生8个必做的力学实验:

      1.用刻度尺测量长度、用表测量时间(2010、2012)

      2.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2010、2011)

      3.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2012)

      4.测量物体运动的速度

      5.测量水平运动物体所受的滑动摩擦力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