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重庆站 > 2016重庆中考手册 > 第二篇行程 > 正文

8.3 考试注意事项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1、网上阅卷流程
   
    学生的试卷经扫描后电脑随机分派到各评卷教师的计算机上的,每个教师只能看到一道题,学生的姓名及考号等完全屏蔽。为了保证中考评卷工作有序正常地进行,每份卷子都由两个以上的老师来评阅。同时,每个题目都规定了一定的误差,如果两位老师评出来分数超过规定的误差,试卷最后将自动分派给组长进行仲裁。时间紧、任务重,评卷速度要求非常快,很多时候,改一道题平均只用几秒或几十秒时间,一个老师一天平均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卷子(只改其中一题)。
 
    2、考生容易出现的错误
 
    由于学生是第一次使用答题卡,学生的试卷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具体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种情况:
 
    (1)答错地方。如第一题的答案答在第二题的答题空间上了,形成了问题卷,解决起来比较麻烦,有的阅卷老师干脆就把此题做0分处理了(因为负责改某一题的阅卷老师只能看到他改的那一题,其余部分是看不到的)。
    (2)答案次序颠倒。某一小题有连续几个问题,学生应该按顺序组织答案,部分学生组织答案的次序颠倒,按规定都算0分处理,很是可惜。
    (3)错别字太多。在中考试卷中,令改卷老师最感手软的就是因错别字被打0分的情况。按规定,错一个字,整个知识点的分数就全没了。 阅卷过程中我发现因这种情况而失分还是比较多的。
    (4)乱做记号 。有些考生,平时做试卷时没有养成规范,喜欢乱涂乱画,乱做记号,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中考答题中。这次中考模拟考试就发现不少同学在试卷中做记号的现象。比如,有的考生在一些小标题前画上星号或圈圈等,也许只是想让改卷老师看得更清楚一些,也许只是想弄得漂亮一点,结果是适得其反,因为按规定,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出现这种情况,一律打0分。 
    (5)答卷马虎字迹潦草,卷面脏乱、改动不统一。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还有的考生是写一段画一段,改卷老师得到处找答案。这样的试卷一般是得不到高分的。
 
    3、考生注意事项
 
    第一,答题要有针对性,问什么,答什么,要依题作答,不要胡编乱造。
    第二,答题要有目的性,要见分下笔,分值多的题目不能三言两语就结束了,要按知识要点组织答案,不要遗漏知识点,多写不扣分,少写肯定要失分。
    第三,答题要注意规范性,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要清楚。如果书写模糊,涂改很多,会造成难以辨认,是不能给分的;概念要准确、叙述要简明,用语要规范,让人一看就明白。答卷要做到三化:序号化、段落化、层次化。要做到以上的三点,就必须夯实基础,从平时做起,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在未来的竞技中以不变应万变,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