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年重庆中考作文题目解析(B卷)(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13 10:54:54

下载试卷


  •   第三棵树,长在公园里,歪斜难看。从来无人理睬,却快活地生长,树枝在风中欢快地舞蹈。

      >>>>

      【材料作文解析】

      首先,从审题来说,这个材料作文难度不算高,基本做到了让学生均有话可说,不易偏题而且优生能够写出深度。这一点很能体现“语用”特征的语文考察。文以沟通,是写作的基本点,所以要保证孩子们能够面对题目有话可说,有话好说。当然,给材料选择,今年高中考均涉及,尽管选择的要求不同,但明显学生的作文自主性更高。

      不过,这个作文审题也不是随意为之即可。要特别注意抓住题干表述上的一个句子:哪一棵最能触动你的心。这句话有两个要点:注意首先是“一棵”,决定了人生态度的选择只能是一种,态度要明确。第二,文章在选材和表达上还要体现一个要点:触动你的心。你所选择的材料要能够体现出对心灵的触动。

      其次,从文章具体立意选择上讲,无论那一棵树,你首先得要抓住三个要点:生长环境、形象特点和与人的关系。

      第一棵树是庶民的树。没有好的物质条件和成长环境,但依然坚韧向上,身处石缝亦仰望苍穹。着重于表现环境之艰难和自身之坚强努力,昂扬向上!更多的是一种借物喻人型的,类似于林清玄的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和林希的文章《石缝里的生命》。

      而第二棵树是儒家的树。主要是抓住生长在路边,“烈日下,总能为路人带来阴凉。”角度着眼于入世与奉献,是一个常见主题。其立意参考可以是歌曲《好大一棵树》和张晓风的《行道树》。

      第三棵树很像道家的树。其核心在于“公园里”,“歪斜难看”,“无人理睬”但“快活地生长,树枝在风中欢快地舞蹈”。这多么像《庄子》一书里提到的那些个高人:支离疏、哀骀它、支离无、瓮大瘿等畸形而自得其乐的人。由此得出立意:生命是自己的,好坏与他人无关。不要太在意别人“有用无用、好看难看”的观点,你应该自己去感受生命的美好。你甚至可以结合《庄子》讲的无用的“大樗”的故事。“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其立意非常近似。

      在具体写法上,你可以选择借物喻人,写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某种植物的生活遭遇等。也可以写人,写生活,我们的生活其实也充满类似的题材。这样更好,不容易被判断为扩写材料。当然,也可以议论,三个角度正好可以选择对应的材料,形成对比论证。而且观点容易鲜明。

     

    编辑推荐:2017年重庆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