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学生偏科的原因都有哪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7-30 11:10:16

下载试卷

  •   对于孩子学习而言,偏科或多或少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

      一、那么,如何正确看待孩子偏科呢?

      虽然个别人的偏科并没有影响到他以后个人的成长和成才;但偏科的危害远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今天;比如说马云,他正是因为偏科所以 导致他考了三次高考才能考上大学。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偏科就如同人缺了一条腿,即使剩下的那一条腿再强壮,也不如两条腿走路快、走路舒服。因此,家 长们要充分认识到偏科对孩子的危害,找出导致孩子偏科的原因,从而找出避免、解决孩子偏科的科学有效的方法。

      二、偏科的危害

      1、降低学习自信心

      如果孩子某个科目总是学不好,尤其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补习,仍然不见效果,此时,如果家长和教师不加以及时正确引导,孩子便认为自己没有学习这一科的天 赋和“细胞”,久而久之对该科目的学习兴趣就会渐渐变淡,甚至对该科目彻底失去兴趣并产生恐惧和排斥心理,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该科目成绩越来越低,最后丧 失对该科目的学习自信心。

      2、影响其他学科

      孩子一旦出现偏科现象,如果不及时地做好引导,往往会使孩子对该科目产生烦躁和厌倦情绪,逐步引发对学习的厌学情绪,进而很可能影响到对其他学科的学 习兴趣和学习耐心。我们也都知道各个年级各个科目之间的知识是相互联系、融会贯通的,学习上出现“瘸腿现象”也会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例如:语文不好,缺 乏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就会影响政治、历史试题的分析、判别等。

      如果孩子在初一就出现偏科现象,并且家长没有给予重视甚至置之不管,那么等到初二、初三,孩子该科目成绩不仅越来越低,学习兴趣也会越来越淡,同时也 会影响孩子其他科目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甚至严重偏科的学生会因为偏科问题导致总成绩在班级排名末尾,以至于被列为差等生行列,这些因素都极可能导致孩 子出现厌学情绪,到时候解决的不单单是偏科问题了。

      因此,家长们要充分意识到偏科对孩子造成的严重危害性,争取将偏科现象扼杀在摇篮之中。

      3、中高考遭殃率非常大

      在初中的时候,孩子如果出现偏科现象,尤其是重要科目偏科现象,后果是难以想象的。举个例子,如果你物理十分好,可以考到90分甚至100分,但你英 语却考得很差,只有40多分,那么你在中考的时候就很难考进一个好的高中,甚至考不上高中,只能上职业高中或者国际校。

      初中老师们经常说,考上一所好的高中,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好的高中就意味着在中考中必须考出好的成绩,好的成绩意味着不能有严重偏科现象,甚至偏科现象。可见,偏科对中考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致命的。

      三、造成孩子偏科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孩子偏科的原因有很多,但总得来说,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两类即孩子自身内在因素和外界环境因素。

      1、个别差异所致。

      一些学生就是对某些科目特别不感兴趣,从开始学习时就不能很好地进入状态,所以一直以来出现偏科较为严重的情况,这样的学生往往在其它的某一门功课上会表现得特别突出。

      2、性别差异。

      大多数情况下,大部分的男孩会对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类学科比较感兴趣,而语文、英语、地理、历史等文科类学科相对较差。而女孩则恰恰相反,大多数女孩会对语文、英语、地理、历史等文科类学科比较感兴趣,而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类学科相对较差。

      3、外界因素的影响

      由于不同的孩子对于不同的事情会有不同看法,也会存在不同的反应,孩子偏科学习,受教师影响较大。所以,在听课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老师的某些语言或 者某些行为而产生对老师的不满,无法激发学习动机和热情,从而不愿意投入足够的精力在这门课程之上,因不喜欢某个老师,也往往不喜欢某个老师所教的学科, 久而久之,学习成绩下降,丧失对这一科学好的信心,导致恶性循环,从而导致偏科现象的发生。

     


     4、学习方法不正确。

      由于各门学科之间在学习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而许多中学生不知道如何制定科学有效的学习计划,造成学习时间管理混乱,没有条理性,综合运用能力不足,学习效率低下,从而导致偏科。

      5、家庭环境的影响。

      家庭特殊的文化氛围和家长的某些爱好以及家长职业差异也会诱发学生偏科。如家长爱好文娱,家庭艺术氛围浓,则孩子往往偏爱音乐;家长爱好体育,喜欢活动,则孩子偏爱上体育课。调查发现家长是语文教师的,孩子爱学语文,当数学教师的孩子爱学数学。

      四、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偏科呢?

      1、调整心态,树立自信心


      孩子如果出现了偏科,家长不要太着急,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然后教育孩子要自信,不要自卑,教会让孩子掌握积极的心理暗示方法,要在自己的心里 暗示自己:加油,我一定能行!同时,家长面对孩子偏科问题,要给与孩子更多的学习关注,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要贪多,积极帮助孩子纠正偏科现象。如果孩子哪 门科目已经很差了,就不要和其他的同学比,教育孩子把自己当成下次超越的对象就可以了。

      2、激发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是孩子获得学习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分析原因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孩子偏科往往是因为对该科目不感 兴趣,因此,家长要配合老师从各个方面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目标激发兴趣、成功激发兴趣等等。让孩子把被动、消极的“要我学”变成热情、主动的“我要 学”,只有这样,孩子的学习的积极性才有可能进入最高阶段,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3、学习时间由短到长

      “偏科”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家长和孩子都不要着急。凡是不擅长的学科,大都是不感兴趣的。如果一开始便让孩子在差的科目上投入大量时间,必然会让孩子倍增烦躁与厌倦。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按照学习目标制定出一份学习时间表来。

      比如今天只让孩子复习某一科的某一小节,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在这半小时里让孩子踏踏实实地把这一小节内容掌握了,再学习其他学科。家长要记住,一定要 对孩子有耐心,时间一长,孩子对差科的学习兴趣就会逐渐培养起来,同时还可以将差的科目夹在强的科目中学,时间同样不要太长,以避免枯燥无味的学习。

      4、做题由由简到难

      对于孩子不擅长的科目,不要一开始就让孩子做太难的题目。因为孩子本身这个科目基础知识就差,所以做难题只会浪费孩子的时间,不但不能提高成绩,反而 会让孩子丧失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信心。因此,家长要让孩子从简单的习题入手,牢牢掌握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在确保孩子完全掌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后,再适当提 高题目难度。

      5、找出差中之差

      即使是对于很差的学科,孩子也并不是所有问题都一无所知,有些问题还是略知一二的,真正让孩子拖后腿的是这个科目中某一点或两点。如果家长和教师能帮助孩子把这个差中之差找出来,来一个强化或突击性的训练,就可以让孩子在短时间内对该科目有一个较大的改善和提高。

      6、帮助孩子自我摸底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补习之后,家长如果对孩子补习效果仍然心里没底,不知孩子学得如何,这时候家长可以找一份试卷来,让孩子进行考试,考试的结果可以代 表孩子这段时间该科目的补习效果。孩子如果考得不错,不仅成绩提高了,而且孩子学习的自信心也提高了。同时此次考试结果,也可作为孩子下一步学习计划制定 的重要参考依据。

          编辑推荐:

          中国最牛班主任的"最牛十条"!

          暑假里家长如何与孩子共同制定计划?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