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国最牛班主任的"最牛十条"!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7-29 17:19:12

下载试卷

  •   重庆中考网讯:今年中考,杭十三中本部考出了不错的成绩,第一批上线488人,250人进入前八所高中、65人进入前三所高中。

      十三中“最牛班主任”曹敏仙,所带的毕业班全班47人,进入前三所10人,前八所22人,第一批38人,还出了一个公办初中中考裸分第一名。

      今天就听听“最牛班主任”和“最牛班级“优秀生对初中三年最需要注意的几件事的分享:

      曹老师说:“学校不是识字班,几年下来不能只是在文化课上有提高。初中是一种生活,成为孩子美好的回忆。”

      初一养习惯、初二重心理、初三让学生在竞争中成长

      如何积极向上地过好初中三年?每个阶段都有关注的重点。

      初一阶段,学生不分上下,这时候老师和家长不要太看重孩子的成绩。而是应该抓住学业相对轻松的这个阶段,培养好孩子的习惯。

      到底该怎么做?

      第一条就是行为规范。初一开学,可以跟孩子一起制订好一个明确的标准。比如做作业的时候,绝不干不相关的事,喝水、吃零食、上厕所、看课外书,这些事 都应该在做作业之前做好;做作业的时候不看书,一边翻书一边做作业,这样虽然快,但是只是在做简单的抄写,知识点全完没进脑子里。

      孩子在家里做作业,家长要特别留意这几点,看孩子有没有固定做作业的地方,有没有固定做作业的时间。

      初二,很多孩子会进入青春期。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心理,要多和孩子沟通和交流,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家长可以多问问自己这些问题——“还记得你做了什么事情感动孩子?”“孩子最擅长做什么?将来最想做什么工作?”

      到了初二,学生要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比如如何订正一道题目。以选择题为例,第一步,把错题改回来;第二步,分析一下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答案;第三步,把另外几个答案为什么错搞清楚。最后一步,改编题目彻底理解之。

      这个阶段,也要注重孩子学习意志品质的培养,比如学习的自觉性,持久性。

      初三必须面对竞争,曹老师说,这个阶段她会让学生直面竞争带来的挫折。有竞争就一定有挫败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要及时找出问题,给孩子充分自信。

      优秀生分享学习经验

      潘同学:“最牛班级”的班长,保送学军中学。
     


      在初中要尽量为自己争取当班干部的机会。当班干部能不能兼顾学习优秀?百分之百ok。当班干部可以培养安排利用时间的能力。另外还有对于信息理解和筛选的能力。比如拿到一篇文章,拿到一份通知,可以很快地找到重点。还有联想能力,我觉得这对学习都有好处。

      特别是作为班干部,自我要求会不自觉地提高。因为一个班干部不仅是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一个班的同学,能不能服众,其实跟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关系。

      王同学:中考538分(不含加分),是公办中学裸分第一名,现被杭高录取。

      到了初三的复习阶段,成绩不错的同学在知识点这方面,并不会有巨大的差距,但是中考分数却差距悬殊,主要原因还是心态好坏的影响。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光,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学习要想事半功倍,就要掌握学习技巧。在学习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上固定的内容,有时课本上只有一个定义,这需要自己在课后不断思考,弄清楚一个科学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部分。

      得高分的另一大武器就是订错。订正的最后一步,也是我认为最特殊的一步,就是要把自己解这道题的思路讲给同学听,在讲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发现自己不足之处。

      刷错题是必要的复习手段,但单纯地刷题,题海战术是万万不可的。在选题目去做的时候,要重视基础部分,难度适中,因为考试卷上,大概会有百分之七十的 分数是在基础题上,尽量不失这些分,其他的一切才有可能,难题的解决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然而回报确是一个未知数。

      周同学:中考522分,被杭高录取。

      学习要有定力,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放开玩。比如,不少同学会有上课做作业的经历,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初一的时候,我也选择上课做作 业。到了初二,我发现这点不可取。老师上课会总结归纳亮点,上课做作业就会错过这些精华,后面追上去就比较痛苦。基础不扎实,更别说提高了。所以我从初二 开始,从来不在上课的时候做作业。

      学习要有韧性。初中三年谁都不会一直顺利,都会有考试考砸的时候。不要因为一门考试考砸就想很多,影响到别的考试。在努力奋起中可能会有阴影,这就需要坚持,坚韧。

      学习上要跟老师、同学多互动。初一的时候,我科学不太好。放学会被老师留下来“过关”,需要把试卷讲评的错题再讲解一遍。有同学觉得是老师为难,但对我来说是一个福利,这是和老师互动的难得机会。我会好好地看一遍错题,自己理解不了的地方向老师询问。

      我和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也是好朋友。我平时比较羞涩,不愿跟老师提比较简单的问题,那我就去问同学,和大家一起讨论,这种方法可以补上漏洞。

          更多推荐:

          中考一定要从初一就抓起!

          暑假里家长如何与孩子共同制定计划?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