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重庆八中老师解读2015年重庆中考历史(4)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7:49:14

下载试卷

  •   (三)四个全面

      就深化改革而言,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去借鉴发展的呢?

      从历史上来看,真正成功的改革一定是适合本国制度和国情的改革。汉武帝根据西汉前期存在的王国问题推进推恩令,根据国家财政情况实行盐铁专营、货币统一铸造,根据思想上的混乱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等等,使西汉走向鼎盛时期。列宁根据当时苏俄存在的政治经济上的困局,开始借鉴商品经济制度,改革苏俄经济,实施新经济政策,使得苏俄的政权特到巩固,并发展为一个辽阔的苏联。罗斯福面临崩溃的美国经济,借鉴宏观政治经济学,借鉴社会主义对经济的管理方式,实施新政,使美国迅速摆脱危机走向复兴,并且在资本主义世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示范效应。而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一场改革,也使我们在短短30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这样一些史实正好是对我国深化改革必要性的历史注解。

      在这里,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历史时代、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国家的富强、社会的繁荣、人民的富裕,都离不开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治国措施,改变阻碍社会进步的约束。而当今时代,我们不正是在进行着这样一场伟大的变革吗?

      (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合作、战争反思、国家公祭日)

      2015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9月3日是中国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方将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让人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此外,中俄双方已经商定,今年将共同主办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可见,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是今年国际国内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

      关注战争的历史,特别是二战的历史,我以为必须要有基本的立足点,才能更好地把握战争史。从现实热点来看,牢记历史、反思战争、珍爱和平是一个最基本的立足点,因为这关系到一个普世的价值原则。不论是一战还是二战都给人类带来了一场浩劫,从尊重生命的基本人文立场出发,我们都必须对其影响展开评述。

      此外,在这段历史中,所体现出的国际合作精神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现在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活动猖獗,人类在面临如同法西斯势力一样反人类的恐怖主义势力时,特别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为追求正义而展开的最大范围的第一次国际合作,诺曼底登陆体现出军事合作的强大力量,今年又是雅尔塔会议召开70周年,它体现出的各国协同面对国际问题的国际合作精神等等,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关注的。

      同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中国、美国、俄国,中美之间在二战中的亲密合作,中俄将会共同举办庆祝二战胜利的纪念活动,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以来,中俄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的相关史实也是一个关注点。

      (五)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是我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方面。而历史问题又是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最重要的现实问题之一。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基本态度决定着中日关系的基本走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2014年,全国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了将9月3日设立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12月23日,我国举行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世界媒体为之关注。我们再看2015年对中日关系都有些什么样的考验?今年是中日关系敏感之年,重要时间节点多。其中包括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等。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的苦难史,也是中国人民的抗争史,而中日关系的发展从古至今跌宕起伏。习近平主席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在历史中吸取教训,寻找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出路。在我们的考点内容中,中国两汉时期中日之间的友好往来,相关出土文物的再现,证实了那个遥远的时代存在着的民族友谊。近代甲午中日战争使中华民族危机四伏,割领土,赔巨款,开口岸,不仅佐证了钓鱼岛的主权归属,毁掉中国一个时代的机遇,还证实了一个邻邦近代以来侵略他国的不争的历史事实。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使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日本侵略者铁蹄所到之所,酿成了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九一八的耻辱,南京大屠杀的举国之觞,重庆大轰炸的切肤之痛,这些不争的事实却成为右翼份子胡说八道、胡作非为的剧本。也正是日本的全面侵略,使中国人实现了近代以来空前团结。中日之间如何面对,这可能不是这个时代仅有的焦点,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共同去努力。我以为,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反省战争罪责,尊重他国的历史感情,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足点。好在默克尔已经为他们生动地献上了一课。

          编辑推荐:

          2015年重庆中考历史快速记忆法

          中考历史复习——重要认识和启示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