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重庆八中老师解读2015年重庆中考历史(3)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7:49:14

下载试卷

  •   在秦朝统一进程中,秦军实力远超东方六国,为统一战争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也使中国走向统一成为历史的必然。当匈奴人严重威胁汉王朝的边疆安全的时候,西汉大胜匈奴,边疆得到巩固,也使西汉王朝通过丝绸之路延伸了国家利益,人民的交流往来得到有效保障。而到了近代,晚清政府面临西方的船坚炮利之时,所有的民族自豪感化为乌有,国家主权不断丧失,国家利益根本无从谈起。再看,一战后的中国,任人戏弄,一纸《凡尔赛和约》让中国只有悲愤游行的抗议。二战中的波兰,落后的军事,让它毫无招架之功。历史种种,军事力量往往与民族振兴相伴而行。因此,军事力量的提升逐渐成为关注热词。

      (4)文化自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中华文化有许许多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因此,文化自信是现时代之下的热词,而在本次中考又增加了中国古代文化成就的相关内容,以我的理解,这是要我们找到文化自信的根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就我们所学习的范围而言,这类启示性的知识点就显得非常珍贵。从远古人类的诞生,到早期华夏民族的形成,从远古的生动传说,到史书的准确记载,从中华文明的萌芽,到科技文化领先于世界,这一条一条的历史线索似乎正向我们展示出文化长河源远流长。而在这其中,中华文化为什么会如此灿烂多姿呢?其文化的发展又给予我们怎样的历史启发呢?我想,这正是在我们历史的复习当中要着重突出的问题吧。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科学技术水平长期领先于世界,文化艺术丰富多彩,都源于中国古代相对稳定的社会、强盛的国力、人民群众智慧性的开拓创新。这样的文化正给予我们强大的民族自信力。

      (5)国家统一。中国梦的实现,民族复兴战略的实施始终不能绕开国家统一的话题。从历年中考题材来看,国家统一问题一直是考题中比较关注的热词。关于统一的话题,在本次考试的范围中比较有启示性的知识点有:秦朝统一、汉武帝的大一统、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近代以来的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问题等等。纵观历史,凡是国力强盛,社会繁荣的时代,一定是国家统一的时代。秦朝的统一,实现了我国自春秋战国以来我国从疆域到文化上的统一,为我国统一的封建国家的进步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汉武帝用推恩令智慧地解决了王国与中央对立的问题,再一次实现了政治上的统一,也为汉王朝的进一步发展清除障碍,迎来了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顶峰。再看近代中国,国家领土一次次遭到分割,清政府虽然作出了许多努力,但是面对列强的肆意侵略却只能望洋兴叹,大清国也因此走向没落。再看如今的中国,中国国力不断增强,阻碍中国梦实现的最大障碍便是还未统一的国土。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最终解决统一问题提供了范例。海峡两岸人民的往来不断增多,了解不断深入,这使人们看到了祖国统一的希望。因此,国家统一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国家的统一都立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实力之上,强大的国力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有力保证。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现在,如果你在百度当中输入社会二字,显示出来第一条提示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百度收录的网页记录有457万条之多,这肯定是当之无愧的热词。或许我们还无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历史建立起相应的联系,那我们看看这里面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24个字,国家层面的内容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内容是: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个人层面的内容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潮流。正如历史课程标准中写到的那样,了解历史上专制与民主、人治与法治的演变过程,理解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强化民主与法制意识,这正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条基本线索。

      现在我们讲中华民族的复兴,复兴一词的本身含义就是衰落之后再次兴盛起来。这里蕴藏着难以计数的历史信息。就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言,历史曾经实现过富强的时代有哪些呢?那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的时代又有哪些呢?以这个和谐为例,中国人讲求以和为贵,如何实现“和”,那就是孔子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人人都能克己复礼为仁,何求而不和呢。关于孔子的思想和历史实就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要点。

      我们再看看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能体现爱国这一基本价值观的,在我们的考试范围当中可以找到很多的榜样人物。从张骞出使西域不辱使命、林则徐虎门销烟振奋民族精神、左宗棠收复新疆维护国家主权、邓世昌率舰冲向敌舰英勇牺牲、杨靖宇领导游击队抗击日军等等,书写了中华民族一部壮烈的英雄史诗,更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具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强毅志和决心的体现。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本次考试范围内是很有针对性的。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