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8 > 正文

2018年重庆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07 16:00:22

下载试卷

  •   真题再现

      四、写作(55分)

      深邃的你,痴迷的我;严格的你,叛逆的我;狡黠的你,单纯的我……我在“你”的陪伴中、在与“你”的亲近和交流中,渐渐成长。

      请将下面的题目补充完整,写一篇文章。(提示:“你”可以是人,可以是物。)

      题目:______的你,_______的我

      2018年重庆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A卷半命题作文试题“________的你,_______的我”与17年的“_______让_______长久”一样,需要选择并填充一对意义相关联的词语进行构思选材,同时还暗含有“你”“我”关系的处理,这是一个具有两重选择难度的半命题作文。

      半命题作文“______的你,______的我”着重考察叙事写人的能力,这是初中那个阶段写作训练的重点,也是中考复习的重点,考生同学在能力准备上应该问题不大。

      写作这个作文,关键在题目的审读和素材的选择。审读题目和选择素材,可按以下三步走逐步深化和达成:

      一是“你”“我”关系的审读。题前的导引文字暗示了“你”“我”之间的两种关系,一是“你”“我”之间关系是“对立”的——“严格的你,叛逆的我;狡黠的你,单纯的我”;二是“你”“我”之间关系是“统一”的——“深邃的你,痴迷的我”。而从导引文字“我在‘你’的陪伴中、在与‘你’的亲近和交流中,渐渐成长”,则明确暗示我们审题时在建立“你”“我”之间的关系时,要侧重于“你”对“我”的正面积极的影响方面。

      二是“你”“我”关系的确立。命题者的命题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学生在写这个对“我”影响的“你”时,最好能从我们真实的生活状态,真实的生命状态中去寻找那个对我们产生重要影响的人。七年级下第一单元的半命题作文《这样的人让我_____》,就是这个作文试题的“变形”。这个作文母题,在我们的中考作文中年年都有“现身”,如“你是我的引路人”,如“你是我最_________的人”,“我在你的_________下成长”。要能真实真情有深度有高度地写好这个“你”对“我”的意义,大家最好是选择真正对“我”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的那个人,如改变莫顿·亨特胆小的爸爸,如让林海音从此不再迟到的爸爸,如将海伦·凯勒引向光明的莎莉文老师,如给胡适的生命打上浓厚底色的妈妈。心理学上将这些在个体社会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具体人物,称为“重要他人”,“重要他人”可能是我们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也可能是老师、同学,甚至是萍水相逢的路人。这个“重要他人”对每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他或她不但影响我们的心理人格,更影响到我们现在和将来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从“重要他人”的视角去寻找那个“你”,我们的作文自然就会有生活的厚度和思想的高度。

      三是“你”“我”之间典型事件的选择。找到了那个“重要他人”的“你”,“你”和“我”之间就有了意义建构的基础。如果以《走一步,再走一步》的素材来应对这个中考题目,我们就可以拟题为“智慧的你,蜕变的我”;如果以《爸爸的花儿落了》的素材来应对这个中考题目,我们就可以拟题为“严格的你,从不迟到的我”;如果以《再塑生命的人》的素材来应对这个中考题目,我们就可以拟题为“仁爱的你,光明的我”;如果以胡适《我的母亲》的素材来应对这个中考题目,我们就可以拟题为“慈母严父的你,行走世界的我”。

      当沿着寻找“贵人”的思路行走下去,拟出一个好的题目之后,剩下的就是选择发生在“你”“我”之间那些经典的事例来表现即可。当你回归到自己的真实生活和生命状态去寻找到那个人时,“你”“我”之间的意义建构,“你”“我”之间的典型事例,都是“生活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水到渠成了。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