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换位思考可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11:27:46

下载试卷

  •   也许是一些青春的话题羞于启齿,也许是对家长的管教和唠叨感到厌烦,也许是不满于家长的行为方式,总之,到了青春期,很多孩子都有种和父母无法沟通、互不理解的感觉。原本总是贴在爸爸妈妈身边说这说那的你,现在却更愿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家长多问两句就不耐烦,宁愿上网和网友说心里话,也不愿意和爸爸妈妈说,好像心也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很多家长为此很伤心,但其实我知道,此时此刻孩子的心里也不好过,他们也很想和家长愉快地交流,可是却总有种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感觉。这时候如果想要搭建起学生与父母沟通的桥梁,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父母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孩子也要懂得理解父母的爱和出发点,学会换位思考,你们的心自然能够连在一起。

      关于父母需要做的改变,我在其他的书中有非常详细的阐述,在此就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作为孩子应该为此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矛盾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因为代沟,家长不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产生了误解;也许是因为家长过于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压力;又或许是家长的某些做法欠考虑。这种时候,孩子不要忙着反感和逃避,而是应该努力心平气和地把自己的想法好好跟家长讲一讲,双方一沟通,矛盾说不定就化解了。如果没办法心平气和,就站在家长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理解了他们心急的原因是太在乎你、太害怕你会犯错误,这样你愤怒的心情也就能平静下来了。

      有这么一个事例:现在网络用语很多,一些传统用语有时候变了意思。比如“亲爱的”这个词,原本是恋人和夫妻间的亲昵称呼,但是现在在一些孩子口中,它只是关系不错的同学间的一个称呼而已,代替“你”使用,显得不那么生分。

      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有一天放学后在教室里做值日,对同组值日的一个男生喊道:“亲爱的你能不能帮我把板擦扔过来。”说来也巧,这句话恰好被来教室接女孩回家的妈妈听到了,妈妈一听就认定女孩和男孩是恋爱关系,女孩表示很无语,说:“我怎么就谈恋爱了?您想太多了吧。”她妈妈不依不饶地说:“你叫他亲爱的,怎么不是谈恋爱啊?”女儿一看妈妈冤枉她,赌气地说了一句“老古董”就跑走了,母女俩的关系就此闹僵,最后没办法,找我来调节。

      我先跟这位妈妈单独谈了话,指正了她的一些错误,然后我把孩子叫进来说:“孩子,这个事儿我相信你,而且我相信只要你肯耐心解释一下,你妈妈也会相信你,那你能不能心平气和地跟妈妈说说这件事呢?”这个女孩说:“没必要,我解释她也不信。反正我没谈恋爱,身正不怕影子斜。”我说:“你妈妈她确实有方法上的错误,我刚才也批评过她了。现在,我希望你也能站在她的立场想一想,如果你以为你珍爱的人犯了错误,那你会不会很着急,急火攻心下,用了一些过激的语言,出现过激的情绪,是不是能够理解呢?只要你理解她这一点,心平气和地把这件事解释清楚,这个误会就能化解,那你愿不愿意这么做呢?”

      这个女孩就开始解释,现在的流行语是怎样,又拿出和一些女生朋友的QQ聊天记录给妈妈看,说这个词在她们看来就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之间都这么叫。经过一番耐心的解释,她的妈妈明白是误会她了,给她道了歉,孩子也给妈妈道了歉,母女俩高高兴兴地走了。

      所以你看,本来就是个小小的误会,很简单就能化解,只要孩子在和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理解他们的过分关注、过激行为,都是因为希望你能沿着最正确的道路成长,然后不妨和父母进行一次耐心的、愉快的交谈,告诉他们你的感受和困扰,和他们一同改善沟通方式和行为方式,你们的关系一定能够更加融洽,家庭一定能成为你的港湾,帮助你走出孤独无依的世界。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