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学霸教你如何学会使用错题本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6 17:57:27

下载试卷

  •   重视每节复习课:尤其是例题和笔记

      1、把复习课当“新课”。

      这么做,是促使你在上复习课的时候也能够像上新课一样积极思考,并且大胆地把想法和思路说出来。尤其是针对自己薄弱的学科,更应如此。说错了不要紧,如果说对了,得到老师的肯定,反而能够增强信心。

      2、从“例题”中淘金。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但并不记录知识点、考点,而是记录例题,从例题中着手,掌握好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复习中就紧扣例题,掌握的题目一次过目,碰到难题就多研习几遍,直到弄懂为止。

      3、把整理笔记当复习。复习课堂上,老师的板书往往比较零乱,需要整理。而其实,整理笔记的过程也正是一次很好的复习过程。怎么整理笔记?提纲挈领这是很多同学的做法,不过这是中庸之道;而把方法和容易出错之处整理清楚,一目了然,才是上策。

      巧用错题:三思助延成功

      高考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考知识点,所以光记住每个知识点并没有多大用处。训练正确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才是复习的关键。在大大小小的测验中,应该重视错题,利用错题“淘金”。

      【一思:我为什么会做错】

      高考复习,整理好自己的错题集,记下每次考试中曾经“跌过跤”的地方,以及分析、圈注。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会犯错?”“我在哪些地方老犯错?”

      前者关乎错误原因。事实上,所有的错题都离不开三类:第一类是题目非常简单,而我们在那一刻表现得特别愚蠢,这是粗心大意。第二类是拿到题目,两眼茫然,一点思路都没有,这是学艺不精,或者题目本身较难。第三类就是题目难度适中,论道理有能力完全能够做对,但是却做错了。

      后者旨在掌握自己所犯错的类型,“对症下药”。比如,仔细分析自己的试卷,发现有许多错误是因为审题不清而造成的。这就要重视概念错误。每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审题多么重要。因此在复习中遇到所犯的错误,首先要分析是否由于审题不清造成的,如果是,就要找出这种诱使你犯错误的“陷阱”。【二思:怎么才能不出错】

      对待错题的态度和方法不同,学习效果也会有天壤之别。如果只是把错题在试卷上标注,复习中偶然想起,随手翻看,这种方法看似节省时间,但是注意力极易被分散,复习效果反而大打折扣。

      毫无疑问,整理错题,做错题集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一方面便于集中查阅自己犯过的错误,另一方面便于翻看。把错题集中记录到一个本子上,看到曾经出现过的问题,再比照课本里面相应的内容,边记边看,这样复习效果非常显着。

      错题集的另一妙用是能够帮助你分析学科状况,哪个学科,记载下来的错误越多,就说明我对这门科目的掌握还有很大的不足,意味着需要调整策略,投入更多的精力。临近高考前,抽空把几个错题本集中在一起看,每个学科的错误都集中扫描一遍,每一次错误都牢记心头,就像是“以最佳的状态打了疫苗”。

      【三思:第一时间改错】

      “不绕过,不拖沓,第一时间改错,然后迅速分析总结。”这才是应对错题的应有之策。

      不绕过,就是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讳疾忌医,不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

      不拖沓,就是遇到错题,当场解决,不隔一段时间再吃“回头草”(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很可能遗忘,即使记得,也很难记起当初是怎样犯的错。如此对待错题,事倍功半)。

      迅速分析总结,就是趁热打铁,对每一道错题都认真分析,研究出错原因,找准致错症结,避免再次犯错。

      高考数学复习,题海战术虽然称不上是好办法,但是数学不做题难以找到“题感”。你要发现题目的特点,一些设置条件的规律,发现解题最适合的方法,这就是长期做题培养出来的“题感”。最好的状态是如庖丁解牛一般,眼中是完整的牛,而心中是早已被肢解后的牛。

      当你见到某种你从未见过的题目时,怎么办?先不要感到恐慌,你必须先多读几次题目,把题意弄明白,联想你学过的知识,方法,然后运用到题目中去。必须记住,所有的解题方法都是以前学过的,只是在不同的题目中方法不一样。

      有的时候一道题有很多种解法,你不能仅满足于解出题目,而是要寻求最有效,最快速的解法。这样你就可以省下很多时间解其他题目(高考,这一点很重要)。比如,在解数学题的时候就要善于找捷径。特殊值法是最有用的方法,尤其是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和检查试卷的时候。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高考复习一定要充满信心,要学会自我肯定。不要轻言放弃。复习中,难啃的骨头一定要啃下来。而当你做出一道难题时,那种成功的愉悦是无法形容的。你甚至可以夸自己是天才,这绝非是骄傲,而是应对高考一种无往不胜的自信。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