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这7个影响成绩的“关键点”,家长考生必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15 17:38:15

下载试卷

  •   

      中考阅卷都是在电脑上。首先,需要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形成图像。同时,通过计算机的图像处理和压缩技术、网络通信技术、OMR识别技术,实现客观题的自动识别。

      其次,主观题采用“2+1+1”的模式评阅,由阅卷教师在计算机上评阅。具体来说,主观题先由两位阅卷老师“背靠背”评阅同一道题,如果这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小于预先设定好的误差值,则该题得分为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大于误差值,计算机会自动将该份试卷提交至第三位老师评阅。

      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值小于误差值,则与前面哪个分数接近,该题分数就为此二者之和的平均值;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评出的分差值还大于误差值,计算机会将该份试卷自动提交给题组长进行终评。

      清楚了以上评阅模式,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7个直接影响孩子成绩的“关键点”,以便抓住阅卷老师的心和冷不丁溜走的分数。

      一、往平均分上靠

      中考改卷电脑会将每份卷子同时发给两位老师改,如果两人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改完的这份卷子就是有效卷。而每位老师所改的卷子中有多少是有效卷,电脑会即时体现。

      因此,在改卷过程中,不少老师为求稳,不由自主会往某个分数段上打。如果发现自己的有效率低了,就会慢慢往平均分上靠。

      对策:

      那么,如何突破平均分,让改卷老师眼前一亮,往高分上打?专业人士建议: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是语文的答题,特别是作文,因此思路要尽量地与众不同,有创意,这样才能吸引改卷老师的眼球,才能得高分。

      二、抓评分点是阅卷关键

      中考时,每小题的答案都会依题意设置若干个评分点,只有按规定的评分细则的采分点答题才给分。因此,阅卷过程中,许多老师往往把重点放在对评分点的寻找上,实际上就是对某几个关键词进行扫描,而忽略了句子的质量。

      对策:

      答题时,不论答多答少,首先要把答案的关键部分、关键词写出来,第二步才考虑句子的质量。这样,不论你怎么答,都不用担心失分。

      三、第一印象影响分数高低

      据说,有这么一份作文试卷,由于开头写得非常漂亮,两位改卷老师都十分满意,都没往下看,不约而同就给打了50多分。后来,卷子传到组长处,才被发现,该卷的作文其实只写了两三百字。

      中考改卷,由于时间太紧,很多老师不得不寻找捷径。据说,有个别老师改卷只凭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好常常就给打高分。

      对策:

      虽然不是每个老师都凭印象打分,但给老师一个好印象总是好的,特别是作文,一个漂亮的开头可能就奠定了高分的基础。

      四、阅卷常常只盯住答对部分

      由于评卷人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词上,所以往往只注意答对部分,对于答偏答错部分常常无暇顾及。“答对得分,答错不失分”的现象非常普遍。

      而除了要点之外,改卷老师在改卷时还看答题的基本结构是否正确,句子表达是否准确。如果结构清晰、句子准确、表达流畅,一般都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

      对策:

      答题也好,作文也好,一定要把要点部分写完整,只有平常多多积累,才能在竞技中处于不败之地。

      五、老师喜欢条理分明的卷子

      每天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的卷子,光是翻看页面,点击鼠标都已经十分辛苦,因此,在繁重枯燥的评卷过程中,条理分明,字迹清晰的试卷无疑给阅卷人员平添一份好感,都尽量给分。

      对策:

      答卷时,一定要注意条理分明,字迹清晰,让人一目了然。有些考生害怕答题不能扣紧采分点,不分点啰嗦一大堆,这种做法反而影响了阅卷人员阅题速度,给寻找关键词带来困难,极易引起失分。

      六、重用语规范,轻个性感悟

      用语规范是中考试卷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对标准答案里关键词的近义词替换有明确的要求,符合就得分,不符合则失分,毫不含糊。

      因此,那些个人感悟能力较强而用语欠规范的考生失分的可能性大。失分的原因绝不是阅卷人员的个人水平所致,而是那些评分细则、机械扫描造成的。

      对策:

      平常学习时就要养成规范用语、规范表达的习惯,这样才不会在高考中无谓失分。

      七、喜欢锦上添花,不爱雪中送炭

      在评卷过程中,有评卷人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受总分的影响,当考生得分较高时,阅卷人判分往往慎之又慎,检查又检查,反之则易于草率。这就是评卷人“喜欢锦上添花,决不雪中送炭”的心理表现。

      对策:

      只能靠平时努力。

      希望同学们重视这些细节,不要让分数因为卷面问题,词语规范等影响丢了该得的分儿。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