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被欺负该不该还手?几大方法助家长们轻松化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1-22 16:05:41

下载试卷

  •   四川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

      孩子被欺负,究竟要不要打回去?这个问题一直是众说纷坛。

      一类家长认为:打回去,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不是主动求打的,凭什么要打我的孩子?被欺负了若不打回去,孩子会长期成为受气包,性格变得懦弱、自卑,告诉老师也可能会被小朋友们看不起,因此只有自己保护自己,用拳头回击,才让别人不敢欺负。

      另一种家长认为:不打回去,忍让、主动远离施暴者。

      幼儿阶段是孩子人格训练、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期,其日常接触的行为会对其以后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部分家长认为,家长支持孩子打回去本质是宣扬暴力,在孩子心中植入暴力的种子,因此,孩子应该学会忍让、主动远离施暴者。

      家长怕孩子在外面“吃亏”,担心孩子养成懦弱的性格,无法在“弱肉强食”的社会中立足,所以很多家长相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话,并以此教育孩子。

      如果教孩子一味忍让,确实会让孩子变得懦弱,但如果片面强调以暴制暴,孩子一旦形成习惯,会变成一个攻击性强的儿童,这对其将来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当然,不支持孩子打回去不等于一味忍让。礼让三分,也只能是三分。如果对方过了三分,上升为校园霸凌,就要诉诸学校与法律。私下解决不了,自有专门机构来教育施暴者。

      01

      打还是不打,两种思想都来源于父母

      家长看待孩子之间的矛盾时,总是以家长个人认为孩子有没有吃亏作为衡量的标准。不论打还是不打,这两类家长的思想都是源于父母的思想,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家长其实很少真正考虑过,当你在孩子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时,你就会发现,其实你跟孩子没有在同一个世界里!

      例如,有两个小朋友在幼儿园时是最要好的朋友,整天在一起玩,偶尔有点小矛盾,很快就和好如初。但是如果因为玩的太起劲,不小心打到A孩子的脸上,结果被B孩子的家长看到家长没有了解原因就下结论,造成本来一件很小的事情,却最后变得不可收拾。

      听很多家长说起,像这样家长不分青红皂白便介入孩子们之间的矛盾,错误的处理孩子们之间的问题的情况在幼儿园中常会出现。

      02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

      一、TO家长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表达能力还不够强,很多时候家长并不知道在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了下面的状况,得注意了!

      1、身体上的表现:伤疤、淤青、做噩梦、突然开始频繁的尿床

      2、情绪上的表现:胆小、紧张、爱哭、不高兴、莫名地发脾气

      3、越来越讨厌去幼儿园

      当你发现上述情况后,应该去问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如果他没办法把事情说清楚,可以通过一些问题来帮助他:

      1、你今天在幼儿园里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2、有没有什么高兴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发生?

      3、你和谁一起玩了?

      4、你愿意和其他人玩一些不一样的游戏吗?

      5、你期待明天继续去幼儿园吗?

      二、TO孩子

      当冲突无法避免的时候,下面这些实用方法可以试试看:

      打嘴仗可以这样说:

      幼儿园老师教过一句很实用的话,无论别人说什么,小朋友只要回复一句:说别人就是说你自己,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但是,说这句话的时候气势要足,嗓门要大,如果能一口气说上好几遍,把人家直接说懵然后转身就走效果会更好。

      肢体冲突时可以这样做:

      1、问问题。这是一个心理学老师教儿子的绝招,他说:幼儿园小朋友智力有限,只要充满自信多次提问即可,比如“你凭什么欺负人?你除了打架还会作什么?你以为你最厉害吗?”等等,多提问题,对方只要一想回答你的问题,一思考就激活了理性脑,但问题多他又回答不过来,大脑死机,就忘记动手。

      2、拔腿跑,找老师求助。基本上只要老师出马,没有调和不了的矛盾。

      3、让家长在全班出现时树立威严。家长一旦在公开日树立起自己的威严,例如跆拳道黑带、警察,让其他孩子感觉到一定的压力,就不敢欺负自己的孩子了。

      03

      自己的孩子欺负人了,该怎样处理

      一、TO家长

      儿童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当孩子遭遇挫折时最易产生攻击行为,在强烈情绪的驱使下,手脚有时会比大脑先行动。

      当攻击行为发生时,首先大人要迅速介入,阻止孩子的行为,并用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

      其次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别人无理取闹?因为觉得爸爸妈妈爱别人比爱自己多?还是因为始终没人注意到自己的不舒服。搞清到底是什么原因触动了孩子的情绪。

      接下来,针对这个原因和孩子讨论,除了用攻击的方式外,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最后,真诚地道歉,握手言和。

      二、TO孩子

      台湾亲子教育达人小鱼妈在她的文章中说到:有时很多矛盾的焦点并不是表面上看到的“打人、推人、吵架”,其实是“嘲笑与好笑的差别、如何说话以及要说什么话、怎样处理自己糟糕的情绪”等这些更基础的问题上。

      对很多小孩子来说,大部分的暴力行为可能都是因为不当的表达方式引起的,所以帮助孩子学会正确的表达方式,是解决暴力的最佳方式之一。

      不管孩子是欺负他人还是被人欺负,学校的老师发现后应及时阻止,分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打架的,不要不分青红皂白随意打骂任何一个孩子。

      同时,所有家长都应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但如果确实超出了普通打闹的范围,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