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孩子的心病与家长有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30 18:19:31

下载试卷

  •   孩子的有些表现家长难以控制,例如拼命哭闹、不停地动,或者坐在那里不理人。这是因为孩子的心理活动产生了变化,甚至已经形成了心理障碍。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他懂什么?如果是处于青春期,可能心理活动会复杂些,但孩子还没上学,每天吃饱穿暖,身体无病无痛,哪里会有什么心理障碍?很多家长都是这样认为的。

      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通常情况下,孩子在出生后1个月只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获得满足与舒适感后的愉快情绪;另一种是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所引起的不愉快情绪。到了孩子3个月的时候,就会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恐、烦闷等6种情绪反应。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心理活动越来越多,由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由于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平衡造成的大脑和心理发育障碍、不良的进食习惯、睡眠习惯和大小便习惯、言语障碍、负性情感(如忌妒、恐惧、分离焦虑)以及某些不良的行为问题(如吮吸手指或衣物、咬指甲、拔毛发等)。1岁以上的孩子心理障碍主要是三大方面的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障碍,情绪性格问题。孩子中有80%属于学习能力障碍,即感觉统合失调。这些将会导致孩子在上学后发生学习困难、交往困难等对学校适应不良的现象,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那么,孩子的这些心理障碍来自于何处呢?如何才能得以纠正?

      儿童心理专家研究认为,孩子的心理障碍与孩子的出生经历及早期教育有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胎教的影响胎教很受家长们的重视,在孩子没出生的时候,就给胎儿听胎教磁带、听儿童甚至古典乐曲,生怕孩子落后于人。然而,当孩子出生后,往往发现,由于在胎儿期听觉刺激不适当,造成了失聪或者其他负面影响。胎儿应该有一个安静的生长环境,不应该受到无端的打扰。

      没有经过爬行训练的影响现在2/3的城市儿童缺乏爬行训练,过早地使用学步车。孩子在爬行的时候,会努力抬头,四肢、手眼的协调能力得到训练。没有爬行经历的孩子,长大后手可能会不听指挥,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时过慢。

      缺少正规教育的影响进过幼儿园的孩子,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所以,在孩子能进入集体生活时,就不要再让他只是沉湎于家庭的小环境。

      强制学习的影响有些家长有意识地让孩子背诗词、字典、地图,以这种方式进行教育。专家认为,孩子3岁之前,不应该进行这些机械记忆训练。孩子的大脑容量是有限的,3岁之前,应该着重发展孩子的适应能力、语言能力、想像力等,而不是机械记忆。

      教育方法的影响如家长对孩子溺爱迁就、百依百顺,就会使孩子形成骄傲、自私、任性等不良性格;另一种是采用打、骂、吓、关等教育。尤其是家长的教养态度矛盾,更是会使孩子发生心理问题。

      家庭气氛的影响家庭和睦程度越差,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越差。不和睦的家庭或父母离异,使孩子不知所措,或失去应有的爱抚,容易形成自卑、抑郁、性格古怪、急躁等反常的心理。

      家长在养育、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了解孩子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采取恰当、适合的措施,培养健全的个性,以形成健康的个体心理活动,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心理障碍的产生。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