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现代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阳光心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30 18:17:28

下载试卷

  •   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成功人生的基础。现代家长应该思考如何帮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拥有阳光的心理,成为健康、快乐的阳光儿童。

      那么,阳光心理主要的内涵是什么?阳光心理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认识自我,追求更好。

      认识自我是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前提,每个人都应树立明天比今天更美好的目标。这就要求家长审视自己的孩子,他有什么特点,与别的孩子有什么差异,并从小鼓励孩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二是真诚善良,宽容尊重。

      人是社会中的人,需要与他人相处、沟通和交流,做人首先要真诚,要有爱心。因此,家长一定要从心理上呵护孩子,平时要学会倾听,倾听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家长还要注意宽容孩子的错误。孩子是未成年人,是在成长和发展中的人,从某种角度上讲,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每个人的人生之路总是不平坦的,家长要让孩子懂得成功固然精彩,而失败也是成功之母,让孩子能平静经受失败,以增强其受挫能力。

      三是心态平和,积极快乐。

      心态平和,关键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也就是对己对人不强求,顺其自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例如孩子在学习上要能从自己原有的水平出发,同伴之间要提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要自己和自己比,自己只要在不断进步,就是好样的。要有自信心,在日常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中,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快乐的心态。

      四是善于与他人合作交流,互动分享。

      五是务实诚信,做事讲究效率。

      培养孩子的阳光心理,对家长的心理素质提出了高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重视孩子阳光心理的培养,自己首先要有阳光的心理。家长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孩子对亲人要有爱有情,更要有责任。家长要教育孩子,先要了解他,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同一年龄阶段不同孩子以及同一孩子不同状态下的心理需求。家长一方面要满足孩子合理的需求,这样孩子才能有快乐的心理。把快乐给孩子,这就是家长对孩子的爱。另一方面,对孩子不合理的需求,家长要加以引导、教育,这是家长的责任。

      家长的模范行为对孩子而言更是一本无声的书。要让孩子做到的,家长要先做到。这种无声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一本生动的教材。最后,家长要认真地对待三个“天”,即要如实地反思昨天,自信地面对今天,理智地展望明天。家长要重视三个“我”,即理想中的我,现实中的我,别人心目中的我。家长要记住三句话,即我是重要的,我是能干的,我是快乐的。这样,阳光、智慧的家长一定能够造就阳光、智慧的孩子。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