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陪孩子做作业的正确方式,父母再不明白就晚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23 13:52:46

下载试卷

  •   许多家长都在陪伴孩子做作业,从培养孩子形成好的学习习惯来讲,开始的陪伴是必要的,等到孩子形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后,才能慢慢放手,让孩子形成自觉高效学习的良好习惯。

      问题在于怎样陪伴孩子做作业,才能让孩子尽快形成好习惯呢?许多家长在陪伴孩子做作业时,不仅没有起到让孩子形成良好习惯的作用,还无意之中让孩子产生了厌学、依赖、学习习惯越来越差的行为;让家长无所适从,这是大家万万没想到的。

      那么家长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怎样陪伴孩子做作业才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呢?

      家长应该明确,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只有让孩子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提高了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孩子才会努力认真地对待学习和作业。这需要家长做许多思想引导工作,同时开始应该做好一些基本的规矩,让孩子自觉地遵守和执行,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是从基本规矩做起来的,不可能天生就有。

      正所谓“性相近,习相远”就是这个道理。要让孩子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才是能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大动力。

      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家长陪伴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任务主要是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与孩子共同分享学习成果,提高孩子的兴趣,帮助和引导孩子正确地思考和解决问题;决不是代替孩子思考或者代替孩子做作业,这是许多家长最容易犯的过错,让孩子形成了强烈的依赖心理,无法形成独立思考、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孩子做不起题目时,不应该是家长去做,而是应该帮助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就是要“授之以渔”,不是“受之以鱼”。

      那么家长在陪孩子做作业时可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呢?

      做作业之前有四问

      当孩子放学时,一定和她聊几分钟,了解:

      1、今天各科作业的量有多少?

      2、各科作业的难点是什么,为什么觉得难?

      3、你打算怎么下手搞定这个难点?

      4、今天计划先从哪一科开始做,为什么?

      不能只问作业多吗

      许多家长只问一句“今天作业多吗?”是很不够的,不够专注的孩子往往会避重就轻,把麻烦的作业放在后面,而孩子觉得作业麻烦,是因为孩子没学会分解麻烦。

      陪伴孩子写作业,重点在帮孩子掌握方法,逐步强化自我管理,不会让孩子失去自主性。孩子尝到掌握方法管好自己的事情的甜头后,慢慢就会主动和家长交流今天作业的难点,以及她自己是怎么思考这个难点的,哪些地方需要家长协助,哪些她自己能搞定。

      作业本签字不可马虎

      等需要在作业本上签字时,家长们一定不能马虎。在检查数学作业,如果发现有错,不要直接告诉TA哪一题有错,而是告诉TA,这里面错了两道题,自己找,迫使TA自己再次检查一遍自己的作业,强化检查的习惯。

      等孩子发现了错题后,接着和TA讨论为什么会出错,是概念没理解,还是省略了必要的步骤。重视要求TA具备一遍就做对的能力。每周陪着孩子回顾本周作业的质量,比如为什么这一周数学作业甲+这么少,而甲-这么多?是粗心大意,写得不工整,还是其他原因?要求TA下周必须扭转局面,要多争取作业的高质量,多得甲+。

      从不帮孩子整理书包

      不要去帮孩子整理书包,TA的书包有自己的小秘密,同时也不希望家长们碰,但是家长可以要求孩子用两个带拉链的文件袋分门别类装好课本和作业本,以及卷子和草稿本等。可以和孩子商量TA的哪些东西放在书包的什么地方,帮孩子养成固定放置东西的习惯。

      睡前要求孩子必须准备好第二天的课本等物品,必须检查手机是否有电,没电就要充电。慢慢地,你会发现孩子已经熟悉了这一套,睡前就手脚麻利地收拾TA的书包,给手机充电,检查自行车的钥匙是否放在固定的位置。

      让孩子生活得井然有序

      要想让孩子变得专注,必须明确孩子的一些时间,比如早饭和晚饭的就餐时间、晚上开始锻炼的时间、晚上入睡的时间和早上起床的时间(同时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安排,比如晚饭需要多长时间消化而不影响晚上睡眠,锻炼怎样不至于睡前太兴奋而睡不着,这么大的孩子每天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怎样的危害)。

      渐渐地,孩子的生活就变得有序。有序,才能专注。有序的生活,会让孩子的大脑变得清晰,混乱的大脑必然导致不安全感,因为孩子会觉得一切都是失控的,而有序让人有可控感,故能专注。

      陪伴孩子作业的小贴士

      现在回想起来,家长在陪伴孩子,训练孩子高效做作业方面,可以给予这样一些辅导:

      1.怎样的握笔姿势能把字写得又快又好。这对孩子能快速完成作业和考卷十分重要。

      2.怎样用不同颜色的笔在课本上做标注和笔记,又不至于把课文都弄得看不见了。

      3.怎样写数字和公式,既清晰美观,又很快。写得不工整,很大的原因是还没思考就开始做题。所以要求孩子必须打草稿,必须下笔前估算纸上空间的安排。

      4.怎样听懂英语老师的课堂用语。

      5.重视预习和复习,而预习的重点在于能提出问题,从而带着问题上课;复习则需要找到薄弱环节,越薄弱越多投入时间复习,而且让孩子学着把薄弱环节想得比较具体,这样她就能够看到问题而有解决的思路,且能估算到需要多少时间能搞定这薄弱环节,从而学会见缝插针复习。通过长期训练让她牢牢把这些观念记在心里并去指导行动。

      所以,家长陪伴孩子做作业是必要的,可是却要讲究科学方法的。克服你平时陪伴中的错误做法,不断根据孩子的情况作出适应性的调整,才能让孩子真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一个自觉、高效的学习状态。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