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首次月考你需要关注这些内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3 14:17:10

下载试卷

  •   各校初三生将陆续迎来开学后的首次月考。考生和家长要做哪些准备?考生可根据考试结果做哪些调整?

      初三安排月考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学校组织月考是为了让初三生逐步适应中考的备考节奏。区别于单科随堂考试,每月一考对后续的整体备考有很大的指导作用。通过月考,考生可及时发现各科存在哪些问题,比如到底是知识方面的、应试技能方面的还是心理方面的。了解上述信息后,考生在之后的学习中可根据对上一次月考的分析,得知具体哪些方面做得不足,以便及时调整,为下一阶段复习指明方向。

      第一次月考能让初三生在开学后的第一个月有反思的机会,这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很有利。通过这次考试找出问题,考生可尽早调整不适合的学习方法和复习策略。

      首次月考后,考生和家长分别要留意哪些问题?

      对于此次考试,考生要留意四方面问题。第一,随着月考临近,心态发生哪些变化;第二,拿到试卷后感觉如何;第三,考试时对各科试卷的感觉如何;第四,考试结束后自我感觉如何。

      初三第一次月考是检验考生是否适应新学期、知识掌握是否牢固的一次重要考试,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要重视。升入初三后,家长要尽量对孩子每科的学习情况都了如指掌,才能有针对性地引导孩子的考前复习及考后查漏补缺。

      首次月考后,家长要客观看待孩子的分数与排名,还要注重孩子的学习心态与学习能力。不论此次考试结果如何,与其花费精力和心力过分纠结,不如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分析月考试卷上。若考试结果不错,会为考生下一阶段复习树立信心;若考试不理想,要尽快找到其中的原因,是心理素质的问题,考前太过紧张影响正常发挥,还是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或是还未适应初三的复习模式……无论怎样,及时找到问题,尽快解决才是当务之急。

      考生要如何做好总结?

      考试结束后,考生可对已结束的“大考、小考”做好以下3件事。首先,分科目错题归档。考生可按各科目分门别类地把平时习题、作业、试卷中的错题整理、分析、归类,为今后查漏补缺打好基础。其次,对于考试时虽没有答错,但在做题时没有十足把握的“危险题目”也要及时做好记录。最后,对于没有遇到过的“新题型”也要记下来。

      分数、排名较上学期有较大起伏的考生要如何客观分析自己的得与失?

      考生先要明确这次考取的名次和成绩并不会直接影响中考,这次考试只是一次诊断性的摸底考试,其实质意义在于“查缺补漏”。考得不理想,不妨看做是中考前拉响的一次预警。能在真正的大考来临前清楚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纠偏是一件好事。

      此外,考生要分析各科分数、扣分处。这项工作可从三方面总结,一是过失性失分有哪些,二是知识性失分有哪些,三是能力性失分有哪些。之后再分析本次考试做得好的地方与不好的地方,以及可以提高的方面。

      最后,根据以上分析对下一次考试拟出目标分数及排名,明确下一阶段怎么学习,比如如何预习,如何做笔记,如何与错题“再过手”等细节。

      在下阶段备考中,家长要注意什么问题?

      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升入初三后的状态及学习情况,考虑后续如何更好地协助孩子备考。一个月的“磨合期”后,家长要尽快清楚孩子用什么备考资料更合适,不要让孩子再做不合时宜的老题、旧题。家长要督促孩子跟紧学校老师的节奏,不要盲目报班、找家教。

      另外,家长要学会借力,特别是会借老师的力。老师,尤其班主任,是最熟悉学生的。家长要向班主任了解孩子的整体状况,向科任老师了解孩子学科学习情况。家长要以恰当的方式激励孩子努力,必要时为孩子减压,及时帮孩子树立信心。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