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中英语学不好,是因为你没养成这些好习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5 13:31:03

下载试卷

  •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交际工具学科,想要学好英语除了要学习一定的语音、词汇知识外,还得练就扎实的听、说、读、写基本功,总体来说就是需要有大量的听、说、读、写四种技能的训练,需要我们培养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这才是通向成功的第一步。

      一.积极的课堂学习习惯

      1.主动静听

      主动静听是学习语言的前提,也是学英语的良好习惯之首。上课静听主要包括听原声磁带、碟片,听老师上课的英语讲解及同学们的发言等。静听过程中不要急于模仿,要求理解意思,同时注意语音、语调、重音、停顿等。这不仅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而且使得语言和思维融为一体。因此,要听与教材配套的英语听力训练材料和示范朗读磁带,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培养语感,形成主动静听的好习惯。

      2.积极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人到学校上学,不只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是获得聪明才智,真正的学校应是积极思考的王国,必须让同学们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勤于思考是一个学生学会学习、掌握方法的重要标志。同学们把每一次课堂提问都当成是对自己个人的提问,积极迅速地加以思考,并把自己的思路、结论和其他同学、老师的解答相比较,以开阔思路,取长补短。这与消极地等待老师公布答案的效果迥然不同。

      3.勇于发言

      口语表达是英语学习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教学实践发现,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都不善开口,更不要说话语连贯了。他们怕出丑,缺乏信心,在课堂内是“老听众”;有的同学即使开口也含糊不清,这些同学的成绩和口语能力都很难提高。要做到人人大胆开口说英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学们因各人的气质、性格不同,参与开口说英语的程度也不同。

      著名教育学家布卢姆认为,一个人学习成功的次数越多,他的学习自信心就越强。学习成功是建立在学习自信心的基础上的。因此同学们要克服思想和心理障碍,不要急于一步到位,克服怕开口说英语的紧张心理。

      4.立体记忆

      学习英语,记忆是关键。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通过多感官的综合运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快速持久。因此,同学们在课堂上应随时备好纸和笔,把记忆内容在心里形象化、趣味化,再在纸上视觉化,语音上韵律化,行为上戏剧化,使听、说、读、写、画、想、做相结合,从不同角度和感官立体记忆,实现快速高效记忆的目的。

      5.独立与协作

      课堂上,不论练习还是测试,也不管自己实力高还是低,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完成。只有独立操练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语言学家们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在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发展是语言学科教育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有开发价值的内在驱动力。

      在此基础上,同桌间、小组内互相协助,共同探讨解疑,互相检查,互相指正,既帮助了同学又提高了自己,共同进步,真正实现了主动学习。在课堂上,同学们要和同桌密切配合,或分组讨论,或结合某个问题争论,或调查,或表演,发挥各自特长,主动参与学习,在参与中享受成功,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6.课堂笔记

      学英语,一定要做课堂笔记。但我发现,大多数同学们对做笔记的认识不够。只有少部分的同学在课堂上记笔记,且大多是间断性地偶尔做做笔记,缺乏连续性和完整性。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为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记忆本身就是不断与遗忘作斗争的过程。老师讲的知识可能在课堂上记住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忘掉,所以,做好笔记很有必要。

      做课堂笔记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准备一本较好的笔记本;

      (2)记录时要条理清楚,提纲明确,可以用颜色分辨主次,排列有规律;

      (3)对重要语言点要详细记录,不懂的要记,已完全掌握的可不记;

      (4)听课时重在听懂老师的讲解,抓住关键;

      (5)每页的上下左右都要留有适当的空间,以便复习时添加其他补充材料。

      二.规律的课外学习习惯

      (1)回忆

      (4)练习

      4.疑难建档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