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如何为自己的孩子定好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8 14:05:14

下载试卷

  •   定位,主要是指平时孩子的定位和中考学校的选择定位。

      每个孩子的学习水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初三综合复习和中考全面考察的阶段,孩子们的差距会明显的区分出来。此时,孩子们可能就会接受不了这种频繁的考试和排名,他们往往会因为一次的考试不佳,否定了自我,认为中考无望……家长也是这样的,您们往往比孩子要着急,同样是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学习,怎么成绩差别这么大,天天和周围的孩子家长对比。您一定不能对着成绩处于下游的孩子说,"你看,**每次考试都是一百分!你怎么搞的啊,你哪点比他差啊",孩子听了一定崩溃了,心想,"我怎么能和他比呢!"时间长了,家长和孩子都会出现"目标错位"的情况。我真心的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准确科学的定位,切忌拔苗助长。正如我一贯反对的是所有孩子都学奥数一样,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特长是不一样的,如果不适合还硬逼的话,那只能是什么也做不好,适得其反。

      定位并不是让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就这个水平了,没戏了。我们所说的定位是相对的,是给予一定提升空间的准确定位。家长要从心理上接受现实,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等进行客观科学的点拨和调整,引导孩子以最好的心态缩小差距或扩大优势。例如,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的孩子一般都是基础较差,但是我认为他们最重要的表现是缺乏信心!他们想努力,但是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一看书,头就炸了,或者是学了一些时间,懂了一些知识,但是考试考的还不理想,这时他们就会认为自己是真的很弱,没有能力,努力了还是没进步。其实他们却认识不到,考试是全面考察,他刚刚复习的东西也许没有考到呢。这个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不断的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调整学习思路,抓好基本知识点,争取在考试中把这部分分全部拿到,就可以啦!因为考试中大部分还是基础题目,当他们成绩有所提高了,他们自然就有信心了,越学越有动力了,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而对于学习中上等的学生,是动力最缺乏的一类群体。他们总体成绩很可以,不好不赖,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也不急迫。他们有的不够刻苦、对能力题目要求不高,对中考又存在一定的盲目乐观。这时候,我建议家长一定要多和教师配合,及时真实的了解孩子在校的状态,为孩子敲警钟,说出现实的不尽如意,让他们自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给孩子指出问题,多督促孩子,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加大对作业和复习的落实力度,比如最简单的每天家长听写孩子单词,提问孩子试卷出错的知识点等,这些都是很容易操作的。对于成绩较好的孩子,家长要让孩子稳住,一定告诫孩子注意提高对基础的夯实,尤其到临考前,他们往往不屑复习简单知识点,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其实据我的了解,很多成绩好的孩子在中考中最大丢分点都是在基础题目上!

      任何一个学生,只要进入初三毕业班,就没有不想好好学习,中考取得好成绩的。不管是什么水平的学生,面临严峻的中考,他们心里都有一个上紧了的发条。家长无需过度的去施压,我建议大家多进行换位思考,时时给予鼓励和信任,他们就会努力在中考中实现自己人生第一个小成功。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