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重庆中考物理复习:汽车与力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5 15:01:32

下载试卷

  •   汽车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学完初中物理以后,我们已经能解决许多有关汽车方面的问题。汽车上应用了声、光、力、热、电等物理知识,综合性较强又贴近生活,所以针对汽车的命题是近年中考试题的热点题型。本文在总结大量有关汽车考题的基础上,从七个方面运用初中物理知识解决相关汽车问题,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学以致用的能力。

      1、汽车的轮胎上有许多凹凸不平的花纹,是为了增大轮胎与地面间的摩擦力。轮胎长期使用后会变光滑,则在相同情况下,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变小,导致制动距离会变大。

      2、汽车的底盘质量都较大,这样可以降低汽车的重心,增加汽车行驶时的稳度。

      3、汽车的车身设计成流线型,是为了减小汽车行驶时受到的阻力。

      4、汽车前进的动力是地面对主动轮的摩擦力(主动轮与从动轮与地面的摩擦力的方向相反)。

      5、汽车在平直路面匀速前进时牵引力与阻力互相平衡,汽车所受重力与地面的支持力平衡。

      6、汽车刹车后不可能立即停下来,这是由于惯性的原因。汽车质量越大,惯性越大,刹车后就越难停下来。而汽车最终停下来是由于受到地面等摩擦力作用的结果。

      7、汽车拐弯时:①司机要打方向盘——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②乘客会向拐弯的反方向倾倒——由于乘客具有惯性。

      8、汽车急刹车(减速)时,①司机踩刹车——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②乘客会向车行方向倾倒――惯性;③司机用较小的力就能刹住车——杠杆原理;④用力踩刹车——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⑤急刹车时,车轮与地面的摩擦由滚动摩擦变成滑动摩擦,增大摩擦。

      9、车上配备安全气囊,是为了防止发生撞击时由于惯性对人体造成伤害。

      10、汽车的座椅都设计得既宽且大,这样就减小了对坐车人的压强,使人乘坐舒服。

      11、不同用途的汽车的车轮还存在大小和个数的差异,这与汽车对路面的压强大小相关。由于货车目的就是运输货物,故而大型载重汽车的轮不仅数目多,而且宽大,目的也就是增大受力面积,尽可能减小对路面的压强,缩小对路面的破坏。

      12、汽车快速行驶时,车的尾部空气流动速度快,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这是我们常常能在运动的汽车尾部看到卷扬的尘土形成的原因。

      13、轿车的外形类似于飞机的机翼。那么,当轿车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的过程中,车子上方的气体的速度大于车子下方的气体的速度,从而使得轿车行驶时,它对地面的压力小于车的重力。

      14、有些轿车的尾部安装了导流板。导流板上表面平直,底部呈弧形凸起,像一个倒置翅膀,轿车高速行驶时,导流板上表面的空气流动慢,压强大,底部空气流动快,压强小,形成的压力差使车轮能更好地抓紧地面。导流板和汽车外形正好相反。

      15、交通管理部门要求:①小汽车的司机和前排乘客必须系好安全带——这样可以防止惯性的危害;②严禁车辆超载——不仅仅减小车辆对路面的破坏,还有减小摩擦、惯性等;③严禁车辆超速——防止急刹车时,因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过长而造成车祸。

      16、简单机械的应用:①方向盘、车轮、开窗摇柄等都是轮轴,②刹车踏板(图2、调速杆、自动开关门装置是杠杆。

      17、汽车爬坡时要调为低速:由P=Fv,功率一定时,降低速度,可增大牵引力。

      18、汽车每过一段时间就需要保养,给有关部件加润滑油,是为了减小部件间的摩擦。

      19、在某路段,小车的限速为80km/h,而大车的限速却为60km/h,这是因为动能跟质量和速度都有关系。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