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重庆中考话题作文拟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2-15 14:49:19

下载试卷

  •   一.妙用修辞,平添情趣美。

      从美学上说,人的审美眼光是独特的,但是对美的追求却是一致的。美总是借助联想和想象的翅膀,以感情为铺垫,并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拟写文题时,巧用修辞,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显得含蓄隽永,余味无穷。

      1.拟人式

      例如:2002年常州市中考话题作文,“人们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们的习惯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可以改变------学习方式可以改变,生活态度可以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变。请以‘改变’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写你的经历,体验,可以谈你的感受、想法,也可以编故事。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有《“耳朵”挑食》。拟题跳出了常规定势思维的窠臼,把耳朵拟人化了,并以耳朵的挑食为线索,演绎了“真话”逐渐失落的故事,抨击了社会的不良现象,激起了读者强烈的研读兴趣。《一张渔网的诉说》、《死去的风筝》、《哭泣的老树》,都让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又如2002年南昌市、太原市中考作文,以“幸福”为话题。题目《雪花的快乐》、《无忧鸟》,把自然界的物写得很有灵性,附着人的感情色彩,体现了幸福需要感悟的真谛。另外如《选择生活的色彩》、《让信仰作主》、《阳光的脚步》等都令人耳目一亮,博得评分老师的好感。

      2.比喻式

      例如:2002年盐城市中考话题作文,“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韧不拔,靠的是团结协作,靠的是勤奋学习,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请以‘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等,题目自拟。”考场佳作的标题《爱的港湾》。标题用比喻的手法,把家视为停泊风浪的港湾,准确而又形象的点击“靠着这份爱,我们在家的港湾度过一个个春秋;靠着这份爱,我要乘风破浪,而父母将青春常在”的主旨。又如以“诚信”为话题。标题《诚信是金》、《一诺似千金》,用比喻的修辞把“诚信”在人们心中的重要地位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如以“诚实”为话题,标题《诚实就是财富》,把诚实这种美德比作财富,有力的证明了只有用诚实才能换得友谊,赢得成功,获得知识的主题。又如以“奉献”为话题。标题《最后的烛泪》,含蓄生动,用比喻来象征姥姥无私奉献到了生命的尽头,包含了对姥姥一生奉献的无言又无尽的歌颂,形象贴切,不落窠臼。

      3.反问、设问式

      例如:2002年连云港市中考话题作文,“选择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在人生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朋友、选择学业、选择职业------选择高尚或卑劣、选择积极与颓废、选择欢乐或忧愁------也许你曾经选择过,也许你正在选择着,也许你即将面临选择。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在我们的人生过程中,无论你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生命都不会给你第二次选择。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握每一次。请以“选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标题《安能取熊掌而舍鱼?》(反问)、《究竟谁错了》、《林黛玉非死不可吗?》(设问),把问句形式用于标题,能有意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去追寻其中的答案。

      4、对比式

      例如: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回报”为话题,拟题有《回报与索取》。又如以“诚信”为话题,拟题有《诚信与虚伪》、《对与错》、《走出与回归》、《白雪红梅》。标题两相对照,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使读者未读全文就留下思考的空间。

      5、引用式

      文题中恰当地引用一些成语或名句,能达到言简意赅、精练凝重的效果,使你的文章增加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底蕴,更显典雅蕴籍,富于文学情趣。例如: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收藏”为话题,自拟题目。标题《昨夜星辰昨夜风》,这是李商隐诗《无题二首》第一首的起始句。写的是由今宵情景引发对昨夜的追忆。在这里借来表达对昔日友情的回味与珍藏,可谓情景交融,相得益彰。再如:2002年湖北襄樊市以“信任”为话题的中考作文。标题《一句话、一辈子》引用流行歌曲《朋友》中的歌词,简单朴实中会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又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以“明天”为话题)、《昙花一现》、《小城春秋》(以“改变”为话题)等,都能体现作者“厚积薄发”的语言魅力。

      二.对偶式

      标题用对偶的形式列出,对仗工整,韵律优美,也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如《夏之终曲冬之序歌》,生动的表现了九月的季节特点(2002年云南省以“盼”为话题的中考作文)。《生于改变死于顽固》(2002年常州以“改变”为话题的中考作文)。

      三.双关式

      例如:北京地区2000年模拟考试的作文,以“风”为话题。《北京“风”情》,标题一语双关,既让人感受到北京初春时节风的威力,又写了北京的民俗风情,可谓一举两得,浑然天成。再如标题《生命“诚”可贵》、《减负不能随意减“副”》,用谐音、双关的手法使得文章标题意味深长。

      其它如排比式:标题《那山、那水、那人》等也显示了修辞运用上的独具匠心。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