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重庆育才中学寒假致全体学生书

来源:重庆育才中学    作者:重庆育才中学    2017-02-08 11:04:26

下载试卷

  •   尊敬的家长:

      您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考试终了,寒假悄然而至。新春步履轻盈,载着欢欣喜悦,捧着希望与祝福来到你我身边!辞旧迎新时刻,重庆育才中学在这里,对每一位关注孩子成长,给予我们信任、支持和理解的家长致以最真诚的敬意与感谢!

      生命之初,似嫩芽破土,有着自身的原动力,不断地向上、向着阳光生长。教育亦是如此,有其内在的规律和目标,投射于父母与孩子的身上,便需父母用守护一朵花开的时间,去静静呵护孩子的成长。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曾说:“教育即生长。”这意味着生长本身即是目的,在生长的前头并没有另外的要求。然而,很遗憾也很无奈的是,对于孩子的生长,我们有时似乎操之过急,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挣扎之中。在成绩是衡量孩子标准“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明知教育不只是成绩,更应关乎成长;也知教育是一个需要足够耐心与等待的过程,却在社会各种纷扰之下做着一些揠苗助长的行为。我们心底说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孩子好,以寻得一种为人父母的心安,却往往事与愿违,似乎与孩子的距离也越发遥远,甚至很难再走进他们的内心。

      我们深深地理解父母的惶恐与担心:从小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早早地将孩子送入了各种兴趣特长班,殊不知孩子在不断地考级和各种比赛中,错失了多少童年的肆无忌惮和浪漫纯真。后来担心孩子输在“跑步”途中,考不上理想的大学,于是父母利用各种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占尽所有时间,给孩子找补习班,甚至一方辞职,在校外租房陪读。孩子也放下曾有的梦想,搁下坚持多年的兴趣特长,拾起了一本本厚厚的习题册……在这个过程中,耗费掉的不只是父母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还牺牲了孩子对青春的幻想与缘何求学的初心。这种牺牲在“心安理得”中不仅辛苦了家长,也耗尽了孩子青春时期应有的朝气与活力。

      作为教育主体的学校和老师,我们和父母有着同样的希冀,也有着同样的压力。我们都既希望孩子每次考试分数漂亮,又希望孩子能够综合发展,健康成长。然而,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孩子们亦是天赋异禀,当我们不能挣脱世俗社会评价体系的牢笼时,在冷峻峥嵘的环境中给孩子多一些体谅和温暖。我们应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在孩子们成长的跑道旁边为他们加油鼓气,因为真心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诚恳的鼓励,都会成为孩子内心澎湃的波澜,让孩子在成长路上不会孤单。

      身为父母的我们更应当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们的成长,让孩子们懂得理想和目标的意义。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享受和平、自由带给我们的荣光时,万万不能忘却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育才的青年学子从来都不是只读圣贤书,他们更关心这个国家与民族的福祉和未来。1939年,陶行知老校长创校伊始,即对我们的青年提出了期待:“把自己的私德健全起来,建筑起‘人格长城’来。由私德的健全,而扩大公德的效用,来为集体谋利益。”——这就是身在名校育才的学子们应有的担当。和平盛世,不需要我们投笔从戎,但仍需要厉兵秣马。在青葱的校园里,青年当扎实学识,历练品格,未来既要独善其身,亦要兼济天下。在2016年下半学年“薪火相传·筑梦杨帆”的开学典礼上,育才学子和老师们一起手执象征光明、希望的火炬,不仅寓意育才将陶行知老校长“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传承和发扬下去,更是希望我们一代代的育才学子能将对坚守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意识以及塑造个人健全人格的要求深植于心底。

      在并不短暂的寒假生活里,除了督促孩子完成必要的作业外,我们不妨陪着孩子做一份公益,让孩子认识到到自己的付出与其他人的幸福戚戚相关;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前往博物馆、科技馆开阔视野,感知巴渝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可以和孩子读一本好书,让其写好自己的读书心得并与其分享,为下学期的读书节“读书分享会”做好准备;还可以让多才多艺的孩子拾起他们“存档”了一个学期的舞蹈、乐器、武术、绘画等特长爱好,以便在下学期的艺术节“寻找星主播”“舞蹈大赛”“乐器大赛”“育才好声音”等丰富多彩的大型校园活动中大放光彩。

      孩子在成长的路上跌跌撞撞,会犹豫,会彷徨,甚至会迷失自我,此时的我们也更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最有力的精神后盾。亲爱的父母,我们不必着急,万事自有缘法,生长有其过程。在孩子的生长历程中,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育为其提供阳光、雨露和土壤,生命本身的倔强和灵气会指引着他们自然往上突围。台湾作家龙应台在《孩子,我为什么要求你读书》中写到,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相信这席话也道出了家长们和老师们对孩子们最殷切的企盼和希望!

      农历春节将至,在此祝您及家人亲友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重庆育才中学

      2017年1月20日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