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年重庆南开中学寒假致全体学生书

来源:南开中学    作者:乖乖小文    2017-02-08 10:58:14

下载试卷

  •   尊敬的家长:

      新年好!

      在这新年来临的时候,想和家长朋友谈谈人文教育。

      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注意到父母问候孩子的话语,不管是在电话里还是孩子放假回家,“最近学习怎样”“考试如何”这样的言语还是比较多。而似乎较少问孩子对未来有什么构想,或者很少关注他(她)一段时间里思想和心智上的变化。尽管有些父母在与孩子深度交谈的时候,也会做生涯方面的引导,但从无意识的习惯问候中我们或许能窥见对人文教育的态度。

      人文教育是“人之为人”的教育。中国古代推崇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颇有人文的理念。故而《大学》中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至善,便要塑造人的精神、品质和心灵。而在今天,“知识改变命运”的看法根深蒂固。我们希望孩子以后既要活得成功,又要活得有意义;既要有体面的生活,又要有幸福健康的品质;既要找得到工作,又要有批判、创新和自省的能力。这种寄望本质上隐含着对两种能力的期许,除了专业的知识,还有指引生活的智识。但我们对知识以及知识带来的回报期许很高,对智慧影响人生的思考较少。

      人们习惯上认为教育就是授业,但是在《牛津英语词典》教育的定义是“滋养或养育的过程”,而拉丁语对“educere”的解释是“领出来、诱导、唤起”。《论语》中记录孔子教育弟子也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单从这些词义上的理解,我们似乎应该察觉对教育存在着误读。一旦教育变成了纯粹的职业教育和分数教育,成长中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近年来国家关于人才“核心素养”的阐释实质上涵盖了时代对人才的诉求: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其中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是就文化基础而言的。人类文明的进步便是对真、善、美的追求,自然科学讲真,人文教育向善求美,二者在文化学习中正如一对翅膀,缺一不可。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对人的影响尤为深远。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审美能力、领袖气质、协作意识这些素养,始终要以人文教育为基础。您是否也发现孩子们做的练习越来越多,读的经典越来越少?是否发现他们学的知识越来越专业,涉猎的领域越来越狭窄?“木之就规矩,在梓匠轮舆。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增智慧,长识见,非经典,谁能育之?变气质,养精神,非阅读,谁能为之?

      美国的施特劳斯在《什么是人文教育》一书中说,人文教育就是仔细阅读伟大心灵留下的伟大著作。中西方的经典著作各有益处,而“作为中国学人,有必要读一些中国传统经典。好文学是涵养情趣的工具,做一个民族的分子,总该对于本民族的好文学十分领略。”(梁启超《治国学杂话》)在与传统经典的长期对话中,年轻人不仅触及作者的灵魂,而且濡染传统的文化。那些心智成熟、文体成熟、语言成熟的作品总是在潜移默化中勾画出年轻人的精神谱系,赋予他们认知自我、体察世界的能力。当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向着发达的文明迈进的时候,可能遗忘了在经史子集中蕴藏的中华民族丰富的心灵史,恰恰最能滋养中国人的人格、气质和精神。

      儒家以“格物致知”要求读书人,“格”是探究,“知”是智慧,也是心得。一个人总是在寻找人生的方向和答案,如果就青少年的成长来看,他们寻找的答案应该是两个而非一个。第一个答案是关于知识的答案,或者说是关于对世界、社会和宇宙奥秘的答案,而科学毋庸置疑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那些杰出的科学家,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们,在拥有非凡的才智的同时也兼具着优秀的品质和人文素养,像牛顿、爱因斯坦、帕斯卡尔。第二个答案便是自己,苏格拉底对世人的告诫振聋发聩:“人啊,认识你自己!”孩子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只是关注外在的世界,寻求的都是外在的奥秘,而对自己知之甚少,生活便难以达成所愿。没有历史、文学、哲学这些经典的土壤,人生之花哪来丰富的养料?,不与伟大的灵魂、明达的智慧为伍,无畏的青春或显孟浪。求知的过程同时也是求智的旅程,只有当年轻的生命学会不断追问自己,思索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的时候,他们才会渐渐发现,原来,“我”自己才是最大的奥秘,是需要用一生去探寻的斯芬克斯之谜。

      最后,祝您和家人春节快乐!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