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重庆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解说型考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5 11:02:51

下载试卷

  •   解说型考点在中考阅读试题中涵盖广泛,分量较重,很多解释、说明类的答题内容都属于“解说”的范围。概括地说,解说型考点主要解决“有什么”、“是什么”这方面的问题。诸如“指出加点的'这'所指代的内容”、“解释下面的词在文中的意思”、“根据文意说说这个词的具体含义”、“说说这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文中的这一段写出了事物哪些主要的特点”、“文中画线句所用的表达方式是……其作用是……”、“联系全文看,文意两题所包含的内容有”、“试说说作者之所以这样写的理由”、“说明这篇文章第3、4段之间的关系”。

      “本文在选材上的特点是什么,这个特点在本文中是怎样体现的”。从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文中的'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从全文看,本文写作的宏观背景是“、”本文主要内容所针对的现状是“等等,都可以是解说题。

      [应对技法点拨]

      解说型考点的答题特点就是解释与说明。其答题方法与思路要求大致有如下几种:1.直接利用、选用或组合文中语言答题,如“从全文看,书的'侵略性'表现在哪些方面”之类的题,答案肯定在文中,只须我们全面地、准确地组织起有关的语言文字。2.找出对应关系之后再答题,如“文中加点的'值得警惕'是指什么而言的”之类的题,可或往前、或往后找出其对应的内容,再简洁答题。3.调动自己的知识与经验的积累来答题,如“说明段与段之间的关系”、“说明文章的选材特点”之类的题,答题肘一定要用到“术语”,此时就不能用含混不清的语言或自己随意的表达来答题。4、在揣摩文意的基础上答题,如对词语的意思、句子大意、标题含义、文意选材的特点、对人物形象的感受等等,都应根据具体的文意来进行解说。

      从语言表达上,回答解说题需要把握好语言表达的层次,对于那些“举例说明表达的特点”的题,要先概说特点,再列举例子:对于那些“指出表达方式并说明其表达作用”的题,要先“指出”,然后再“说明”。

      [基本层级训练]

      会变色的花很多。例如红喇叭花,它初开的时候是红色,开败的时候就变成紫色了。杏花含苞的时候是红色,开放以后逐渐变淡,最后几乎变成白色了。最有趣的要数“弄色木芙蓉”。它的花初开是红色,第二天变成浅红色,后来又变成深红色。到花落的时候又变成紫色了。这些变化看来很玄妙,其实都是花内色素随着温度和酸、碱的浓度变化所玩的把戏。

      1.说说“弄色木芙蓉”的“最有趣”表现在哪里?

      2.文段中“这些变化”指的是哪些变化?

      3.花色变色的原因是什么?

      4.这段文字紧扣的说明对象的特征是: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