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重庆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欣赏型考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1-05 10:55:23

下载试卷

  •   提取型考题实际上是阅读题中的一种信息筛选题。其显着特点,就是要求考生直接选用阅读材料中的词语、句子等内容答题。这样的题在大多数情况下答案基本上是唯一的,便于阅卷与评分。请看下面一些中考原题,答题要求很明确,那就是考生得按要求“提取”。

      1、“我”跟陌生人交谈时,原来是如何设防的?用原文中的3个四字词语作答。2、根据第3段文字的内容,在下图的4个空白处填写相应的词。3、从这一段冲找出能概括本段意思的句子。4.这段文字中有一个句子能突出全段的主要意思,写出这个句子。5、写出文中能体现本文主题的句子。6.用浪纹号在原文中画出明确表现这段文字中心的语句……

      一般来说,回答提取型的题一定要用文中原有的语句答题,特别是在题目中有规定的情况下。但有的时候,也可从原文出发但不一定完全用原文答题,在原文很长的情况下,可对原文的语言材料进行浓缩。

      【应对技法点拨】

      提取型考题基本上也是凭借语感答题。应对这种考题的方法就是一个字“找”,换一个说法就是“导读”。其答题技巧是:第一,要紧扣题干的要求去寻读,题干要求用什么样的语言材料答题,我们就寻找什么语言材料;题干要求在什么地方寻,我们就在什么地方寻。第二,在此基础上,做到不多寻,不少寻,不错寻。特别是对要求找出“能概括本段文字的句子”或“写出能体现本文主题的句子”的题目,一定要先读懂阅读材料,先要对阅读材料有所概括,这样才能找得准确。第三,在答案表述上要注意与原文保持一致,特别是对显示文段或文章思路的语句,更要有序地书写。对那些不一定严格要求提取原有语句答题的题目,也应尽可能地简洁到接近原文。

      【基本层级练习】

      (-)昆虫对花的颜色也是有选择的。比如蜜蜂就不大喜欢黄色,而喜欢红色和蓝色。更有趣的是有些花还选择昆虫。例如金鱼草,它的花平时闭合着,等到它所喜爱的一种小蜂飞来的时候,花就立即开放了。别的小昆虫来“叩门”,它理也不理。还有待宵草,它的花到夜间才张开笑脸。这时候,有一种白天总在阴暗的地方的小蛾,就飞来帮它传送花粉。

      1.写出概括表达全段内容的句子:

      2.文中哪一个字表现了全段文字说明的重点:

      (二)哥白尼发表了地动学说,不仅带来天文学上的革命,而且开辟了各门科学向前迈进的新时代。因为他带给人们科学的实践精神,他教给人们怎样批判旧的学说,怎样认识世界。他首先告诉人们不要停止在事物的外表,而要依靠人类的实践,进行全面的分析,深入事物的本质。譬如对天文现象的认识,就不能让直觉支配,以为太阳等恒星都在绕地球转动,而不去全面深入地研究太阳系内全部行星的运行。他还启示人们,不应该迷信古书上的道理,而应该重视客观事实,重视实验和实践;要有勇气怀疑并且敢于批判不符合实际却历来被认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学说。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