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初三上学期期末复习备考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9 16:08:46

下载试卷

  •   期末考试临近,期末复习就成了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那么如何进行期末复习呢?下面就期末复习所要完成的任务和如何提高复习效率,谈几点想法,供同学们参考。

      复习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是一个阶段性的巩固验收和进一步系统提高的过程。期末复习主要是对已学过知识的温习、巩固,将平时分散学习的知识分门别类地进行分析综合,系统归类和延伸的过程。

      一、期末复习的任务

      期末复习的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

      1、查缺漏通读,读懂教材,对知识进行查缺漏,对薄弱处进行重点强化。

      2、加深理解,巩固吸收把有关知识放到本学期所学内容中,去定位、理解。

      3、构建体系对知识举行系统整理归纳,形成自己的知识框,使知识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知识链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4、强化记忆以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的方式浓缩记忆。

      5、力求规范在解题思路、方法及过程方面力求简捷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简洁、规范,提升应用技能、技巧,使知识融会贯通。

      二、如何提高复习效率

      提高复习效率,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目标,二是态度,三是方法,四是处理好几个关系。

      1、确定自己期末的奋斗目标和信心有目标才有动力,人的一生是在不断追求和达成不同阶段人生目标的拼搏中走过的。中学生要善于树立自己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或追赶的对象,这叫“捕捉”目标,自我驱动。

      我们知道,学习效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不同时期都有影响自己学习的主要动因或牵引目标。不同的学生,或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时期,影响其学习效果的因素往往不尽相同。要想提高学习效率,就要善于“捕捉”影响自己学习的主要因素,并加以强化,就可以使学习效果不断提高。现在你学习的近期目标应该是最真实的也是最功利的,就是考出一个好成绩,让家长脸上有个笑模样,让自己有个好心情,让假期过得更自由、更愉快潇洒。

      既然,你确立了近期的目标,就要制定可行的计划,下定决心去实施。这样在目标的牵引和决心驱动下的主动学习,往往“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的实践证明,学习的任务明确,方向性越明确,就能发掘出各种潜力,从而取得较好效果。而且现在的两周的刻苦的学习“短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今后一个时间段,至少即将到来的假期的“长痛”。

      2、要有复习的紧迫感

      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时候你的学习效率比较高呢?赶作业的时候;考试之前;为应付课堂老师的提问,在课间十分钟,突击时效率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时的学习任务是具体、明确的的,时间是有限的,完成任务与否的后果是“严重”的。所以,这时注意力十分集中,学习效率就高。因此,要提高复习效率,每名同学都要有学习和复习的紧迫感。请同学们算一笔帐,从现在到期末考试还有几天?期末文化考试科目是多少科?每科教材有几本?一共多少本?这样大致一算,你就会发现,对于你来讲真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呀!

      要有紧迫感,就必须有计划,就要给自己划定每天的任务,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这样就会增强复习的目的性和紧迫感,进而提高复习的效率。时间紧、任务重,要取得胜利还必须做到“收心”和“聚力”。人的成长,是阶梯式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自我调控和爱好取舍,人的爱好是广泛的,但精力是有限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工作中心,近期你的中心工作就是复习备考,就是要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如,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和思考,做作业时不吃零食、不说话,暂时收敛起你的兴趣和爱好,什么小说呀、卡通啊、MP3啊、篮球啊等,不要做现在不应该做的事,集中精力学习教材上的基础知识,不要过多地学习现在不该学的东西等等。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