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级重庆一中高中生首开职业规划课

来源:李童彤    作者:重庆时报    2016-11-03 11:00:23

下载试卷

  •   “未来,在于当下对自己能力、喜好的清醒认识,逐步的去规划。”

      11月1日,下午3点20分,重庆一中高2019级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期)正式开课,一名专业的专业的规划老师对报名参加学习的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们直视自己的内心,着眼于未来的职业生涯。

      首期60多位学生选修

      今年,重庆一中为高一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的选修课,这是重庆中学首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课程分两轮进行,一轮为10个课时。重庆时报了解到,目前,共有60多名学生选择该课程,分两个班上课。

      “高中生开这门课是一个趋势,全国都在开展这个工作。这也算当下我们师资和课程的一个探索,好为2018年开必修课积累一些经验。”重庆一中生涯规划课的吴老师讲道,“课程的意义就在于,让孩子们认清自己当下,再面向未来,在于当下对自己能力、喜好的清醒认识,逐步的去规划。”

      课程的意图是让学生面向未来

      课堂上,老师将对学生进行霍兰德兴趣小岛、MBTI性格测评、职业价值观拍卖等测试照鉴学生的天赋与潜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潜能。

      课程的目标有四个:首先,让学生有一个清晰的意识,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其次,尽可能地了解自己,比如适合哪种学习风格、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对未来工作有什么样的设想;再者,制定短期目标和规划,比如,确定了哪一类型的专业,就为相关学科多花一些功夫;最后,根据兴趣、成绩对高三选择学校和专业进行指导和建议。

      “因为很多人并不明确自己要干什么、学什么,我们要让他们明确这一点,少走弯路,可能会提供一些建议,是面上的建议,不是点上的建议。”

      同样作为孩子家长的吴老师告诉,“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未来,最重要是面向未来,不是说现阶段要取得什么成就,而是让孩子把现阶段该做好的做好就可以了。”

      部分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胡老师表示,他们将对测试结果比较矛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交流。

      若是学生不能准确地界定自己内心的想法,老师将会提供先期的知识渗透,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很多事情需要解释,我们不会给学生下结论,只是说让他知道有这么一个方法、意识。”

      当学生和老师双方都认同一个点后,学生的目标就会相当于要明确些,一旦目标明确,他的行动力、执行力也会更加明确。

      课程将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参照和标准,不盲目的相信别人设定的标准,“我的观念是什么是你喜欢学的,你会不会享受你以后的工作的状态,而不是因为这个东西是热门的,或者这个学校非常好,所以你选择了它。”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