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迎战中考:考生需要调整自我 吃下“定心丸”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迷鹿Sheila    2016-05-04 17:26:25

下载试卷

  •   中考在即,考生们究竟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带着“定心丸”迎战中考?

      考前就紧张

      答题宜由易入难


      家住一汽金翔奥林俊的小月自从去年升入了初三,几乎每周的大量时间都被各式各样的考试所占满。她似乎患上了“考试恐惧症”,每次考试卷子刚发到手,就心慌意乱,脑子里一片空白,感觉浑身都在冒冷汗,有时手抖得连笔都握不住。好心的同学们以为小月学习太累才出现了身体不适,每逢考试都在她的兜里塞上两块糖,可小月说,她心里清楚,自己就是紧张过度了。

      小月的这种表现叫应激性思维混乱,是因为精神过于紧张引起的应激反应和心理障碍。专家告诉小月的家长,考前千万不要给小月加压,更不要唠叨。小月也应以平常心去应试,考试前三天晚上一定要睡好,必要时可服用适量安眠药。在考场上发生此症时,可闭目静坐或伏在桌子上冷静片刻,答题从容易的开始,几道题完成后,就会增加信心,恢复正常。

      心焦气躁

      小心“情绪中暑”


      与小月一样,小月的同桌小玉也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症状。小玉告诉记者,眼看着中考一天天临近,自己的心里却一天比一天烦躁,总是静不下心看书、做题,课间时,也明显感觉心情烦躁,还特别容易疲劳,心情压抑的时候总想睡觉。

      专家表示,就小玉的情况来看,她应该“患”上了“情绪中暑”。如果说考生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中暑,可以在考前充分休息,准备好藿香正气水等去火药物。而“情绪中暑”,最关键的是考生心态的自我调节。考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检验。临考前,考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方法基本已成定局,而有的考生却能在考试时超常发挥。善于把握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对考生来讲至关重要。

      面对唠叨

      多与家长聊轻松话题


      对小月和小玉来说,她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自我调节。而对考生小叶来将,他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唠叨的妈妈。小叶说,自己的心理状态还不错,可妈妈心理素质不太好,总觉得中考太重要了,精神比他还紧张,还总是失眠。小叶说,自己本身压力就大,妈妈的唠叨,实在是添乱。

      其实很多考生的“考试焦虑症”往往是其父母焦虑情绪的“反射”。不少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和考试后的成绩,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心态。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