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复习必备知识点(九)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21:02:39

下载试卷

  •   第十二课 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1.1206年,蒙古贵族召开大会,推举铁木真为大汗,尊称他为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国,从此结束了长期混战的局面。

      2.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1272年定都大都。1276年元军占领临安,南宋灭亡。

      3.元朝大都既是政治中心又是闻名世界的商业大都市。记述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东方见闻的《马可·波罗行纪》一书,描述了大都的繁华景象。

      4.元朝为加强对全国的有效统治,元世祖在中央设中书省,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元政府加强对西藏的管辖,西藏成为元朝正式的行政区;还加强对琉球的管辖。

      5.元朝时的民族融合:(根本原因是国家的统一)

      表现:许多汉人来到边疆,为那里的开发作出贡献;边疆少数民族大量迁入中原和江南,同汉族等杂居相处;原先进入黄河流域的契丹、女真等少数民族已经同汉族没有什么区别;形成一个新的少数民族——回族。

      作用:促进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第十三、十四课 灿烂的宋元文化(一)(二)

      1.北宋时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它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15世纪欧洲才出现活字印刷,比我国晚约四百年。

      2.指南针是我国人民的伟大发明,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制成“司南”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仪器。北宋时,制成了指南针,并开始用于航海事业。南宋时海外贸易发达,指南针广泛用于航海。

      3.火药是我国古代炼丹家发明的,唐朝末年,火药开始用于军事上,宋元时期,火药武器广泛用于战争,主要有突火枪、火箭、火炮等。

      4.北宋的司马光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史学家,他编写的《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通史巨著,叙述了从战国至五代的历史。

      5.北宋文学家苏轼,他的词气势豪迈,雄健奔放,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两宋之交的李清照作品风格委婉,感情真挚,善于运用口语,显得格外清新自然。南宋的辛弃疾,把词的豪放风格发扬光大,他在词里经常倾吐对山河分裂的悲痛。

      6.北宋时期的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是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描绘了东京汴河沿岸的繁华

      第十五课 明朝君权的加强

      1.1368年初,朱元璋以应天为都城,改称南京称帝建立明朝,他就是明太祖。

      2.明朝的特务机构:朱元璋设立锦衣卫、朱棣设立东厂负责对臣民的监查、侦查,厂卫特务机构的设置,是明朝君主****高度强化的一种表现。明政府还规定科举考试只许在四书五经范围内命题,答卷的文体必须分成八个部分称为“八股文”。

      3.北平的燕王朱棣,打出“靖难”旗号,起兵反对建文帝成功并称帝。1421年迁都北京,以加强中央对北方的控制。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