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年自主招生:不得不看的5大调整!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summerhot    2015-12-10 10:13:57

下载试卷

  •   重庆中考网讯:从2015年开始,高考自主招生的政策和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得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大体变化如下:

      变化一:取消“校荐”,考生需自己报名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校荐”,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不少名校推出了“校长推荐制”。第二类为“自荐”,由学生自主报名。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的新的自主招生政策中表示: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变化二:“年级排名”不再是报名条件

      据教育部新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是对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要着力解决自主招生中存在的“掐尖”、“小高考”等问题。2015年高校对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将只保留“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两个类别。

      与往年相比,这样限定之后报名范围将大大缩水。比如南京有高校规定,“江苏省四星级(含)以上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30%者;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成绩同科类排名列前20%者”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

      有的学校将“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者”,“高中阶段荣获政府部门颁发的地市级‘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称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作为报名条件。

      变化三:门槛抬高,审核更为严格

      为了更加精确锁定自主招生的优秀学生,2015年各校的报名门槛将有所提高。以学科特长类为例,往年普通高校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2015年会抬升至二等奖。顶尖的985名校可能缩小到一等奖。同样的,在“创新潜质”类中,获奖证书的等级也会提高。相对而言,获奖等级越高的同学通过报名审核,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几率会更大。

      此外,2015年对报名材料的审核也会更为严格,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选拔要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时间非常紧,不可能像往年那样搞大规模的笔试,要减轻后面的压力,在报名审核这一关会更加严格。

      变化四:报考专业一定要与特长匹配

      往年自主招生中,对“专业”并无太多限定,通常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会根据等第取得相应的选专业加分,比如化学奥赛获奖的,很有可能填报机械工程专业,只要分数达线,都会被顺利录取,但2015年行不通了。

      教育部明确要求,自主招生专业要注重与学生特长的匹配,如化学奥赛得奖的一定要填报跟化学相关的专业,否则在前期审核这一关就过不去。这也提醒考生,在准备报名材料时,就要对高校专业做一定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特长来申报,这样可以提高审核通过率。

      变化五:部分高校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13、14日

      教育部公布的时间表规定,2月底前各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份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份高校审核考生材料,4月底前公示通过名单,6月10日至22日高校考核,高考出分前确定入选资格名单。时间非常紧张,而那时高校还未放假,自主招生测试只可能放在双休日,大部分高校将自主招生的考试时间初定在6月13、14日,而13日又是英语四级考试时间,14日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像往年那样‘赶考’的情形不大可能发生了。

          编辑推荐:

          2016年高考全国卷三大亮点!

          高考改革方案正式颁布!家有考生的看过来!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