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孩子时间不够用?再谈效率为王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生骄傲2015    2015-10-29 15:35:53

下载试卷

  •   最近很多家长提出一个问题:孩子每天作业那么多,甚至做到半夜12点还完不成,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初中阶段还算相对轻松的,到了高中阶段,学习节奏会更快,作业会更多,很多很多学习不错的学生都会觉得非常吃力,跟不上节奏。无数学生都在慌张匆忙事倍功半中渡过自己的中学阶段,学习效率一塌糊涂。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学生作业多,时间不够用的原因

      学生的时间大致分配:白天课堂学习新课(老师主导课堂)+晚上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巩固白天所学,预习明天新课程)。

      看了这个时间分配,我们就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晚自习一般也就3小时左右吧,这3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量不会小,以基础题型为主,熟悉基本知识和基本解体技能),还要提前浏览预习明天新课程。所谓时间不够用,不是白天课堂时间不够用,课堂老师来主导,就是听课接收而已。时间不够用,指的是晚自习时间不够用,不足以来完成作业练习及新课预习。

      因此,在晚自习3小时的时间里,如何提升个人效率,更快地完成作业练习,巩固所学,并且预习新课?

      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如果面面俱到,我觉得,除非是神人,才能完成那么多的作业,呵呵。所以,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学会取舍,学会抓重点。

      1.政史地背诵记忆的东西,相对容易快速提升成绩。现阶段如果政史地作业不少,那么,我的建议,直接抄答案(速度快),然后找时间背诵即可。如果自己亲自动脑做一遍,时间会耗费很多。

      2.数理化,新课进展会很快,要求学生必须当晚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否则,就会跟不上。数理化是未来最主流最重要的学科,绝不能落下,否则,难以补救,而且影响自信心。所以,务必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足够的思维练习(基本解题技能的磨练)。时间那么有限,决不允许学生,用超过15分钟的时间来慢慢研究一道题,否则,你的时间绝对不够用。

      抓住核心重点,这才是效率

      面对数理化的作业时,要围绕“会做”这个核心去处理作业,而不是“自己全部做出来”;遇到有障碍的题目,最多花5分钟时间来思索,如果还是不会,必须直接看答案,问其他同学,等老师讲解,或者暂时放弃。看到答案之后,就明白了学习的最核心重点“如何做的”,而不是自己花时间捣鼓出来解题过程。这是效率之根本

      有多少学生,自己研究一道题可以耗费半小时,1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导致夜半无眠。请问,以这样的学习效率,如何面对那么多的学科和作业,更不用提高中阶段了。

      如果说,在高中学习新课期间,如何最高效的完成所有作业任务,完成思维训练的巩固?我给出的方法,一句话:不会的就看答案,明白怎么做,然后在脑子里训练解题过程,而不是纸面上。这是最快速最高效的。绝不允许一道题自己硬啃半小时还没头绪,否则,80%以上的学生都完不成所有作业。

      我说绝不允许自己硬啃一道题花费30分钟,而不是说,不能在一道题上花费30分钟。恰恰相反,做完一道经典题目之后,归纳总结,建立解题联想,花30分钟才是真正的高效。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