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年重庆中考最后一轮数学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3 15:17:42

下载试卷

  •   重庆中考网讯:中考数学总复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如何提高数学总复习的质量和效益,怎么提高复习课的有效性,这始终是每位学生必须思考的问题。下面谈谈中考数学复习的几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第一轮复习的安排和做法:

      1、第一轮复习的形式

      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要“过三关”:

      (1)过基础知识关:目的是夯实基础,使已学知识系统化和网络化。复习中我们要对初中阶段的核心概念、重要的性质、定理和公式等进行系统的整理,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和运用,这样才能在解题做到快速而正确。

      (2)过基本技能关:目的是结累解题经验,在解题实践中获得经验和教训,复习中特别要注重解题后的反思,通过反思,使得在练习中得到感悟。如,对这个题,我是如何找到它突破口,解题中用到了哪些知识点,归纳它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总结它的解题规律,形成解题的技能。

      (3)过基本方法关:目的了解和掌握初中阶段所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方程思想、函数思想、转化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等,配方法、待定系数法,换元法等。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教学中的灵魂,是数学解题教学的关键。如:用待定系数法求一次函数解析式是中考中的热点,是必考内容之一,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是解决中考综合题主要手段。

      第一轮复习的主要目的是:使课本知识系统化,解题思路经验化、思想方法渗透化。这一阶段的复习教学是把教材中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分线或组块,使之形成网络结构。我们可将代数部分分为四个单元: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统计与概率;将几何部分分为六个单元:相交线和平行线、三角形、四边形、圆、图形的变换、解直角三角形。复习时要以某本复习用书为主线,按计划进行复习教学,复习完每个单元后,要进行一次单元测试,重视查漏补缺和信息反馈工作。

      2、第一轮复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必须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每年的中考试题按难:中:易=1:2:7的比例,基础分占总分的70%,因此使每个学生对初中数学知识都能达到“理解”和“掌握”的要求,在应用基础知识时能做到熟练、正确和迅速。

      (2)中考有些基础题是课本上的原题或改造,必须深钻教材,绝不能脱离课本。

      (3)不搞题海战术,精讲精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注重有效训练,加强习题有效性的研究,题目要有针对性、典型性、层次性、切中要害,提高效益。

      (4)复习中,更要重视作业,讲究作业的有效性,及时查漏补缺。教师对于学生作业、练习、测验中的问题,会采用集中讲授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或将问题渗透在以后的复习教学过程中。

      (5)从实际出发,复习要“低起点、缓坡度、多归纳、快反馈”。

      (6)有效调节心理状态,激发学好数学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调整各种消极因素。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