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2015中考 > 正文

我是如何让倒数第一的女儿考入清华的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4 12:02:23

下载试卷

  •   近日,与一友人共进晚餐,闲聊之际,得知其爱女现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未觉诧异,因为现在靠父母的经济基础在国外就读的不在少数,且未必能力很强。当 随着聊天的进一步深入,获悉其女原来在小学,成绩竟然是长期倒数几名,而后经父母的精心培养、老师的辅导、自己的努力,以全省第八名、二中第一名的成绩考 入清华大学时,不禁惊叹不已。现将所获感悟、结合自身理解采取的实践方法和初步成效梳理总结如下,与所有家长分享。

      总的感悟是七个关键词“速度、环境、兴趣、坚持、身体、信心、舍得”。

      一是速度

      该朋友很是强调这个词,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他说,孩子成功的优势可能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两个字。由于他们始终要求孩子保持做作业的高速度,哪怕做作业的 字迹潦草一点也无妨。因此,孩子一直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效率很高,其他孩子需要四个小时做完的作业,她仅需要两个小时,甚至很少。为她自己赢得了很多的 休息和娱乐、锻炼时间。同时,在考试时,也赢得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二是环境

      由于该朋友的姑娘很是活泼好动,在小学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一个星期如果有一天没有被罚站,朋友都要表扬她。老师的主观印象不好,使孩子非常压 抑,成绩始终摆尾。万般无奈,朋友一方面教育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动用各种关系和花费不少的转学费,在四年级时,将孩子转学到另一所师资力量较好的小学。 幸逢一位充分了解儿童心理的老师,不胡乱对孩子进行惩罚,使孩子得到了尊重,自信心逐步恢复,学习成绩逐步提升。(孩子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第一 个打电话给这位曾经鼓励过自己的启蒙老师。)

      三是兴趣

      为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该朋友也是煞费苦心。教给她一些数学的小窍门,如,25*25=625,可以用2*(2+1),然后尾数直接加25得出 625;以此类推,35*35=1225,也可以用3*(3+1),然后尾数直接加25得出1225。因为这个孩子比较顽皮,成绩不好,长期受其他同学歧 视,就把这些小窍门向同学们炫耀,以显示自己的价值。同时自己的数学兴趣大增,数学成绩逐步也得到提高。

      四是坚持

      朋友的言谈中,还有一点让我很惊异的是,他们的耐心和毅力,即不懈的坚持。因为,我问,“你姑娘的成绩是什么时候彻底好起来”,他说“因为基础不好, 小学进初中时,是找关系进去的,成绩还是倒数几名;进高中时,也不是考进去的,成绩还是不很好,也是找关系,交费进去的”。

        这点让我很是佩服,只怕很多家长(包括我在内),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早已心灰意冷,觉得孩子不是读书的“材料”,早已失去了信心和耐心。但朋友对我讲的 是“对她要求不高,每次考试要求其前进一名就行了,这次考倒数第一,下次考倒数第二,就要大肆表扬和庆祝”,在这样的鼓励下,她一步一步进步,一直到高考 前二十天,她进步到了全校前百名,然后考试时心无旁骛,超常发挥,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因为有的孩子是少年早熟,成绩相当优异;但有的孩子是大器晚成,到高中、大学,甚至是到就业的时候,才显示出自己真正的实力。所以,不要过早轻言放弃。一定要做好“跑马拉松”、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因为,“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的”。

      五是身体

      考进大学的,还不说是名牌大学,50%以上的学生已经是戴着高度近视眼镜了,但朋友的孩子进入清华,眼睛居然没有近视,也令我佩服不已。一方面是因为 其成绩不是很好,老师总把她安排在最后一排的缘故,另一方面,我估计也是家长不急功近利,让孩子充分正常娱乐、锻炼的结果。《走进哈佛的刘亦婷》也是身体 非常之好,在小学是女子八百米比赛的校记录保持者。毛主席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就非常精辟的指出了身体的重要性。确实如此,没有充沛的精力,怎么可 能有好的学习成绩呢。

      六是信心

      一个人如果信心崩溃,必将一事无成,每天活得如同行尸走肉,更别谈有所成就。所以,一定要帮助孩子树立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哪怕是“美丽的谎言”。只要是不违反法律、违背社会公德的,尽量鼓励孩子去想、去干。

      七是舍得

      “有舍必有得,要得必须舍”,朋友就谈过这个观点,我很是赞同。为提高孩子的成绩,他们果断地让孩子舍弃了书法、珠算,只要求了解。为获得好的学习环 境,不惜耗费不菲的费用。奉劝包括我在内的家长,不要为了一时的虚荣,按照大众的想法,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如书法、舞蹈、绘画、音乐等,只选择孩 子最感兴趣的一种即可,将精力集中在应该集中的学习上,才会获得较好的效果。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