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4年中考心理调节有“三招”

来源:网络来源        2014-06-06 16:53:09

下载试卷

  •   2014年中考心理调节有“三招”

      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测验、摸底、周考、月考后,“磨刀备战”的考生们,如果能够及时把握这段实战前的心理调适期,梳理心绪、激发斗志,将为中考的“酣畅一役”补充胜利的“心养料”。

      “养心”之一

      明确方向、优势在望

      埋头苦学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对自己的备考状态不甚明了。定义满脑、题海鏖战、机械操练引发的“考前木僵状态”导致考生感受力的下降和敏锐度的低迷。中考前,很多考生都觉得自己的忙忙碌碌没有方向感。不知道自己的状态离中考相距多远,也不知道之前的学习策略是否行之有效。此时的你不必纠缠分毫之失,应该积极寻找已被证实的好方法,稳定提升的强势科目,以及尚有潜能的新领域。将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出来,这会强化你的自信,为渐近的大考积蓄宝贵的心灵养料。

      “养心”之二

      客观分析、调整期望

      数次考试之后,由于期望值与实际分数的偏差,考生容易产生焦躁不安、痛定思痛、茫然无措等心态。

      焦躁者,往往由于欠缺复习的条理性,急于求成、左右摇摆、顾此失彼、疲于应付,体力消耗大,收效不显著。当务之急,就是要梳理出冲刺阶段的个性化复习策略,避免与其他同学攀比造成的盲目跟风,以及过度依赖老师造成的等待命令式策略。强化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方法的观念。客观分析自己的强、弱势项目,把最终目标分解为一个个比较容易实现的小高度,在每一次小成功后积累能量,比被失败打击得丧失斗志要明智得多!

      痛定思痛者,一般属于内向型人。他们多把成绩不理想归因于自己的内在因素,如不努力、思维慢、做题少等,从而导致自责、自轻、自卑的心理状态。在反复咀嚼心头之痛的情况下,挫败感被逐渐放大,进入发现问题、明确优势、继续提升的状态也会随之减慢。此时的你要咬紧牙关,甩头挥别过去的成绩得失,抬头把握大局。大声告诉自己:“我要行动了!我可以做得更好!”痛苦往往是在愁思百转中纠结出来的,把空想的时间留给行动,你会从挥刀斩乱麻的快感中重新拾回自信。

      茫然无措者,由于考试前心理准备不足,对模考成绩的或高或低不知做何反应。这样的同学不妨把“模拟”二字放大,时刻提示自己:“模拟考毕竟不是中考!未来的一个多月我需要更多的储备!”在中考时想侥幸过关实在难上加难,每个人都要做好过程中的功课。模考成绩好更要用心分析。卷面中的哪些内容是我真正掌握的项目,哪些内容属于临场发挥侥幸得的分,要做到了然于心。从近年来的难易题目分值比例来看,基础类题目仍旧占据较大的比例。放弃基础,谋求临场的策略会风险过大,也有悖于三年来的付出。

      “养心”之三

      情绪调适、以静制动

      一些看似关怀备至、呵护入微的方式,恰恰加重了考生们的心理负担。考生朋友们要学会屏蔽掉喧嚣而杂乱的信息,静静地思考、静静地操练,正常作息、适度休闲。不松懈,谨防目标遗失;不苛求,谨防“目的颤抖”。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