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考后之反思 (致2014重庆中考考生家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为中考烦恼    2014-04-24 19:00:40

下载试卷

  •     重庆中考网讯:本文来自重庆e度论坛中考版块用户为中考烦恼。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于儿子的体育考试成绩反复想过,虽然已成为过去,但留下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不只是孩子的问题,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还有学校、社会问题。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同样重要!哪方面也不可忽视,要从各方面全面发展。
       
        首先,家长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
       
        在圈中看到许多家长在体考前夕都不惜一切努力做好孩子的陪练。同事讲,其女儿特意在周末找了个体育场地,让父母陪着做实地操练,我们听了很是惭愧、汗颜。初二时还经常带儿子到体育场打打篮球、乒乓球,我也经常早起到附近的公园陪儿子打打羽毛球什么的。反到了初三工作紧张起来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孩子就停下了,儿子只能在学校里断断续续地锻炼锻炼,以至于早晨上学时仅有的可以走路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也给削夺了,只是为了节省15分种的学习时间,每天开车送儿子上学。快到临考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只是督促儿子,今天在学校里练得怎样?拿尺子量量是否达标了?能跑多少分钟?在家里练习也是时紧时松,没有亲自陪着儿子去实地操练,只是一味地抓学习,忽视了身体素质的重要性!
       
        其次,孩子没有一种肯吃苦的精神和毅力:
       
        现在的孩子的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毅力,这也是在现当今优越的条件环境下造成的。儿子体育考完后,很多家长孩子都抱怨称体育中考出现的不少问题,很多考生缺乏锻炼体质堪忧,竟有一女生连跳绳都不会,最后一分也没有。再说说儿子,不能委屈自己一点,没有一种肯吃苦的精神,知道自己的体育是弱项,不能主动有计划地去做,感觉只是应付,每天在学校跑步回来后就喊累,在家练习也是督促督促就上紧练练,反之就时紧时松,缺乏自身体育锻炼,还是自己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至于现在这个成绩。所以,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越来越不容乐观了,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不能不重视这个问题!
       
        再次,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让孩子遇点挫折,受点打击:
       
        现在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可以说是见怪不怪,想想这样对孩子是一种什么教育?给孩子造成怎么的心灵伤害?之前,好多朋友提到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放弃了。孩子从出生到上学一直都很顺利,没遇到过任何挫折,一直是在荣耀的光环下健康茁壮地成长,本身知道儿子在体育方面肯定不行,我们就是要让孩子遇点挫折,受点打击,让他知道懂得现实社会的残酷性,通过这次事件,感觉是收获甚大,以此为借鉴,从中给了他学习上的动力,挫折并不可怕关键要从中吸取教训以利再战,“让孩子在体会挫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的积淀和人生的财富,磨练坚韧的意志,为将来步入社会迎接风雨铺垫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经历对儿子的成长是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是朋友送的话,我们会铭记在心。记不得是哪位哲人说过:“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为重要!”
       
        几天来,感谢朋友们的关心!今早儿子的老师也来电话安慰我说:“班里的同学大部分都在35分左右,没必要太担心,在后面的学习复习中抓紧赶上就行,欣慰的是班里至少有9个学生满分。”听了后心情放松了许多。这几天也看到圈里的不少孩子也经过了体育考试,都顺利过关,旗开得胜!打心里为他们高兴,祝贺孩子们!现在对儿子来说体育成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锻炼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让儿子调整好情绪和心态,快乐自信地投入复习,备战中考![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推荐:
        2014重庆一中体育特长生报名
        2014年重庆涪陵区中考体育时间:4月14日至24日
        体育考试当天我们该怎么办?
        重庆中考体测模拟活动(多图)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