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中学生寒假作业按成绩分层,你怎么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13 10:27:37

下载试卷

  •   重庆中考网:“为啥子分数相差几分,寒假作业就要多1/3?”2月10日,一位学生家长十分不解地对记者说,其小孩就读的学校,依照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的不同而布置不同的假期作业,他认为这种做法有损孩子的自尊心,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就此对我市多所学校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作业分层”的做法在我市中小学中比较普遍。

      按分数布置作业是否“变相惩罚”?

      这位家长称,孩子就读于北碚区某中学,寒假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家小孩比同班同学的物理作业多了很多。一问才知道,原来自己小孩班上的物理老师是“分层”布置的寒假作业。即:期末考试考满分的学生没有物理作业;95分以上的做作业量的1/3;90—95分之间的做作业量的2/3;90分以下的做全部作业。

      “尽管老师这样布置作业可能是想督促孩子学习,但这样的做法也有损孩子的自尊心,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位家长表示,整个寒假期间,尽管孩子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物理作业,但孩子明显表示对物理课不感兴趣,甚至还有些反感地说:“反正都遭划成‘次等’学生了!”

      这位家长认为,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孩子对这门课的学习情况,孩子考不好,应该帮孩子找原因,多鼓励他努力学习,而不是“变相的惩罚”。

      寒假作业不同源于“因材施教”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一些中小学校(小学三年级以上)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时,不少学校都参考了学生的期末成绩。

      一位罗姓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在渝中区某小学读书,学校考试后没有公布分数和排名,而是根据成绩把学生分成了优秀、良好、及格等几个层次,成绩良好及以上的学生可以免做寒假作业,而良好以下等级的学生作业量则依次递增。而有的学校则以班级为单位“分层”布置作业,成绩达标的班级,全班学生都可以免做假期作业。

      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中小学教师认为,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布置不同的作业,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一位中学老师称,学生学习情况不同说明他们掌握和运用知识的程度不同,有的学生需要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而另一些学生则需要反复回顾基础知识点,布置不同的作业可以有针对性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而且这种做法在其他省市的中小学也并不少见。

      虽然有家长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但也有部分家长对此表示赞同。南岸区一位姓姜的家长便称:“从过去的作业一刀切,到现在分层布置,体现了教学上的一种创新。”

      教育均衡需要把握好度

      “布置不同的假期作业,并不一定能起到促进学生学业进步的作用。”一位家长称,中小学生正是青少年性格成长的关键期,因为考试成绩而区别对待他们,可能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阴影,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四川教育学院教授柳长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成绩好就不写作业,成绩差增加作业的做法欠妥,“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作为老师应该合理平衡优生和差生的教育方式,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

      “‘因材施教’不是‘因分数施教’。”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学校和老师的愿望是好的,但这种作法可能没有起到真正的效果。孙元明称,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是要依据学生的个性和学习能力给予或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布置寒假作业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让学生在假期生活中,培养学习的兴趣,以及创造性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至于作业的数量和形式是其次的。

      “教育均衡首先应该是班级均衡,建议教师对班级差生实行一对一辅导,并由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对教师进行奖励,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一位资深教育从业者说。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