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庆中考政策指南   2017重庆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择校库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重庆站 > 重点高中 > 巴南区 > 重庆实验中学 > 正文

重庆实验中学(巴县中学)学校简介

来源:中考网编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4-20 16:37:13

下载试卷

  •   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巴县中学)创建于1907年,是原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重庆直辖后首批重点中学。 2011 年11月22日,经市教委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重庆市实验中学校。学校位于重庆市主城巴南区鱼洞,占地100000多平方米,在校师生6000余人,教师队伍中研究员5名,特级教师8名,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00余名,30余人获国家级荣誉称号,近百人获得省市级荣誉称号……学校校园环境优雅,教育设施设备一流:拥有标准足球场、50米游泳池及体育馆、健身房;建有400米和250米橡胶田径运动场各一个,市内篮球场4个;拥有700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和250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拥有藏书20万余册的图书馆;拥有国家双Ⅰ类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拥有数十个科技创新、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功能室。

      百年历史桃李芬芳铸就辉煌

      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巴县中学)凝聚着厚重的巴渝文化,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骄人的办学业绩,是重庆市最早的市立中学之一,是重庆府(市)闻名遐迩的历史名校。志士仁人曾纪瑞、周莲舫、朱必谦、文伯鲁、沈懋德、张筱门、肖华清、赖向农、龚鵷、童庸生、漆南薰、张闻天、萧楚女、吴玉章、恽代英、邓仲夏、文幼章(加拿大)、余时亮等先后在此执教讲学;这里,还走出了胡子昂、周贡植、廖伯康、周钦岳、向宗鲁、饶钦止、彭伯通、胡甫臣、邱万兴、秦运文、丁伟杰、周复昌、吴精华、吴小平、文熙元、吴复兴、祝家麟、阎侗有、孙同川、王洪华、李量、严琦、杨维才、 陈猛等一大批知名人士。

      校园文化底蕴深厚奠基发展

      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巴县中学)以“让每一个学生适应时代发展”为教育哲学,以“人文立魂、科技树人”为办学理念,秉承“苦学力行、求是求新”的校训,弘扬“尚公、明耻、图强”的校风,发扬“尚道、精业、修身”的教风,营造“尚学、明理、力行”的学风,坚持走文化立魂、基地奠基、师资兴教、课程育人、质量靓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建设路径,致力于培养具有运动爱好和强健体魄,具有良好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习惯,能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

      科技教育特色建设成绩斐然

      学校以科技教育为办学特色,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首批科技教育特色学校、首届重庆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成立有创造发明协会、摄影社、济航环保社团、天文社、机器人工作室、计算机协会、历史学社等八十多个学生社团;在每年10月的科技活动月,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参与相关科技活动项目,深化在科技校本课中所学的内容;通过“大手拉小手”、“请进来、走出去”、建立校外社会实践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教师倾心指导,学生踊跃参加,学校科技教育成就斐然:科技竞赛指导教师团队“‘1+1’创新工作室”被评为2010年重庆市杰出青年群体;学校师生参加全国及市区各类大赛先后获得多项大奖,科技发明和专利成果名列全市前茅,仅2011年我校就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136项。

      开放办学交流广泛引领示范

      学校是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基础教育专委会会长单位。经国务院外专局批准,学校取得了直接聘请外国专家的资格,常年聘有外籍教师住校执教。学校与英国、德国、匈牙利、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并进行交流互访。美国、加拿大、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学者先后来校学习交流。学校是全国中学生篮球分会、田径分会副主席单位,是全国部分重点中学、实验中学联合体成员,重庆重点中学联谊会副会长单位。同时,学校还被市教委确定为新课改实验样本学校,与市内外7个学校结为帮扶对子、捆绑式发展学校、领雁工程学校等,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

      传承历史走向实验再谱新篇

      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全市前茅;学校艺术节、英语周、文学社、运动会、夏令营、科技活动月活动异彩纷呈。重庆直辖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贯彻体育卫生工作条例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中国走向新世纪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重庆市首批‘健康校园’、‘人文校园’示范学校”、“首届重庆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大典》(教育卷)。学校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女篮、田径)试点校”、“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被教育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重庆市唯一的“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被成都军区批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重庆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忆往昔,百年岁月峥嵘,耕耘硕果累累;看今朝,传承百年历史,走向重庆实验。种好改革创新“试验田”,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巴县中学)正昂首阔步,走在质量立校、特色办校、仁德理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名师扬校的道路上,致力于师有特点、生有特长、校有特色,自信乐观地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华名校迈进,谱写新的诗篇。

    2012-2018年重庆各校录取分数线查询
    沙坪坝区 渝中区 九龙坡区 南岸区 更多区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信息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重庆中考指南

    重庆中考指南

    2017年重庆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中考考生及家长顺利通过中考,重庆中考网编辑团队精心编撰......[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政策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资讯

    中考体育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真题

    中考复习

    中考心理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巴蜀中学

    求精中学

    南开中学

    第一中学

    重庆外国语

    第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